台媒:2015將上演三場大戲 接班是習近平重頭戲

【新唐人2015年2月23日訊】習近平自從成為中共頭號人物以來所作所為中,最為外界所矚目的就是「反腐」。目前諸多跡象表明習近平的反腐,很可能即將進入關鍵的決戰階段。外界特別關心的是,習近平的「打老虎」究竟要打到什麼程度?已被拿下的中央級別的大老虎們何時能結案開審?有台灣媒體認為,中共今年有三場大戲。但對習近平來說,權力接班問題才是他的重頭戲。

習近平上任以來大舉打貪,不僅打破「刑不上常委」等潛規則,而且順藤摸瓜辦「窩案」,掃除石油幫、四川幫、秘書幫等貪腐勢力,並在2014年接連打下周永康徐才厚、令計劃等3名指標人物,提出打虎「無上限」。

對此,台灣中央社2月21日發表評論性文章,引述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徐斯儉稱,習近平如今就是順藤摸瓜不斷的打,「若以戰爭的概念比喻,是要把戰場清理乾淨,以免敵人反撲,也就是要把政敵完完全全打倒」。

徐斯儉表示,接下來要觀察的重點不是北京當局還要打誰?而是要觀察未來的權力接班問題。

文章分析指,北京當局還在繼續「開闢打貪戰場」,短期內應該還會有許多戲碼陸續登場。而真正值得進一步觀察分析的,是「改變權力接班規則的戲碼」的大戲。

另外,今年值得期待的另三場大戲,則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以及中共中央前統戰部部長令計劃這3個來頭不小的「大老虎」何時受審、涉案內容、刑度輕重的問題。

文章表示,這3人中周永康的涉案情節最嚴重,牽連範圍也最廣,不僅涉及「錢」與「色」的問題,還可能犯了「權」字的大忌。因此,對周永康是否要公開審理他涉及的「權」的犯罪部份?會「公開」到什麼程度?恐怕都正讓北京當局「煞費思量」。

分析指,周永康作為中共十八大後犯罪官員,屬於中共黨內及軍內職務的最高者,其指標性是顯而易見的。與被判無期徒刑的薄熙來比較,涉案情節遠大於薄某的周永康,「如果未被判處死刑或死緩(死刑緩期2年執行),就極可能落入貽人口實的窘境」;而徐才厚的罪行以貪污為主,其刑期可能也難逃15年以上有期徒刑;至於令計劃,從已曝光的其妻受賄情節等傳聞來看,恐怕也是「重刑難逃」。

文章最後表示,正因為這3隻大老虎來頭都不小,在涉案情節尚待釐清,以及可能隱含的政治考量甚至角力下,是否都能在今年內進入公開審理階段,仍難斷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