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改接班模式 胡春華孫政才或存變數

【新唐人2015年2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2015年離中共十八大過去已經兩年多,近日外界輿論出現探討習近平班子的接班問題。有觀點認為,中共氣數已盡,開不開得成十九大還尚且未知。但通過分析中共接班模式,可以窺察到習近平的用人之道。

香港《明報》中國觀察2月23日刊登了孫嘉業專欄評論文章。文章提出,中共十年一代的接班模式或將改變。

作者觀察,從鄧小平之後,從江澤民、胡錦濤,到習近平,這四位中共領導人都保持10年左右的年齡差。胡錦濤比江澤民小16歲,習近平比胡錦濤小11歲。此外,江澤民同時代領導人以1920至1930年代者居多,胡錦濤同期領導人則以1930年代後期到1940年代的居多,習近平現班子中以1950年代者為骨幹。

文章認為,按照這個規律,曾被胡錦濤隔代指定的接班人、同是生於1963年的現任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或現任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能順利接班。再以此規律類推,今天應有一批「70後」的副部級官員作為接班的後備。

不過,文章提到,現在,中共官場「70後」的副部級僅有上海市副市長時光輝一人,即使司局地市級「70後」也鳳毛麟角。

但在10年前的2005年,中共官場「60後」的副部級官員已經有數十之多,如胡春華是西藏區委副書記,孫政才是北京市委常委兼秘書長,周強是中共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正部級)。

文章認為,這種情形預示著中共接班模式即將大變。

文章表示,習近平上台後,老成持重者被更受到重視。因此,孫嘉業預測,胡、孫兩人能否「入常」尚有變數,「50後」將長期佔據政壇中心。例如,生於1957年的現任中共中組部長趙樂際,到2022年也才65歲。

過年前夕,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罕見提到退休,引發外界關注。

香港《東方日報》稱,此番退休言論可能有多重意思,一是他會嚴格按中共黨內的規定退休,再就是愛釣魚的王岐山,或想釣大魚,放退休風令貪官鬆懈,意圖揪出更大老虎。

目前,習王「打虎」已經打到前中共常委和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的級別,更大的「老虎」那只能是現任常委或前主席等位置的人。外界輿論也早就分析,習王最終要針對的是江澤民和曾慶紅兩隻黨內最大的「老老虎」。

觀察者認為,如果江澤民被抓捕,他在任期內迫害法輪功的真相被揭露出來,則直接引發中共轟然倒台。所以,習近平所謂的「接班模式」變或不變已經不是重點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