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 不動產登記動真格?評:貪官早銷贓

【新唐人2015年02月23日訊】中國民間呼籲多年的《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3月1號將正式實施。大陸媒體報導,中共官員擔憂不動產登記後手中的房產信息被公開,一些地方出現二手樓拋售潮。評論認為,相關條例遲遲出臺,已經給了貪官們充足的時間去銷贓和逃脫罪責。

大陸媒體在2月中旬報導稱,省級的「不動產」統一登記工作基本已完成,登記局的牌子在部分省市已掛出。

一位接近國土資源部的知情人士對媒體說,「不動產」統一登記是今年國土部需要「全力推進」的一項工作,預計6月份之前,國家級試點城市都會完成相關登記。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對真正的貪官污吏來說,恐怕也很難有約束,他們有更多的辦法能逃避登記,不見得都是在他的名下,恐怕很難摸清楚,但至少呢對他們有一定的約束吧,對於老百姓來說這個事情沒有多大意義。」

北京國情內參首席研究員鞏勝利認為,如果原來的房地產證不取消,這種登記除了耗費國家大量的資源外,還可能因為徵收不動產稅,給老百姓增加稅收負擔。

北京國情內參首席研究員鞏勝利:「你既然出了個不動產登記,那你原來的房地產登記還要不要呢?我從去年就關注到,因為習李新政他把不動產作為他改革一個重要的方向。」

事實上,中共2007年出臺的《物權法》,已明確提出「不動產實行統一登記制度」,但8年過去了,這一制度由於受到多個部門和利益集團的重重阻撓,加上地方政府的不配合,進展遲緩。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認為,相關條例遲遲出臺,給「房嬸」、「房叔」們提供了充足的時間,去銷贓和逃脫罪責,同時,許多大陸民眾也為此付出了沉重代價。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許多民眾為了讓官員公布不動產,被判刑入獄,受到其他方面打擊、報復的也不少,正是在這種非常強大的社會壓力之下,出臺這種不動產的這種登記。」

馬曉明認為,出臺制度是一回事,執行又是另外一回事,因為中共向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貪官們有的是辦法和手段矇騙過關。

據大陸媒體報導,山東省濟南市一家二手房仲介門店店長表示,近期出現過不少「神秘」業主,都要求房源資訊不能登記上網,只供門店諮詢購買,他們一般都只留下手機號碼,而不登記其他個人資訊,房源總價比周邊平均售價低大約10%。

有地產分析師表示,從去年12月開始,部分城市的二手房源已大幅增加,尤其是二三線城市的官員,由於擔憂不動產登記後,自己的房產資訊會被公開,因此選擇提前賣出部分房產。

2013年1月,中紀委內部曾報告,由於全國住房資訊即將聯網,自2012年底開始,各地已出現了大規模房產拋售豪宅、別墅等新動向,更改物業業主的情況更是數以百倍上升,業主多為國家公職人員或國企高管。

馬曉明指出,中共官員的財產大多來源不明,因此需要把房產拋售或更改業主名來洗白,同時中共又怕老百姓不滿,所以一邊反腐,一邊抓捕、鎮壓要求官員財產公開的民眾。

馬曉明:「它腐敗,它鎮壓人民,它『六四』以後大大小小對人民的鎮壓,對人民反抗的鎮壓,就意味著要保住它們的這種權力,要保住它們這種無限度的侵吞(人們)的這種權力。」

馬曉明表示,不管中共出臺甚麼制度、條款,解釋權和裁決權都在它自己手裡,老百姓對它不再抱任何希望,它的愚弄、欺騙已沒有市場了。

去年11月,中紀委消息稱,房地產領域是官員腐敗的重災區,房地產腐敗佔比高達95%。僅中共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就涉貪374套房產,原總後勤部原副部長谷俊山涉貪300多套房產。案發後,這些房產全部被追繳,網民質問,這些房產去哪了?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