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班王岐山 港媒預測兩大人選 或爆一團派黑馬

【新唐人2015年2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昱報導)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作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反腐運動的主要推手,在過年前夕罕見主動的挑起了退休敏感話題,自是引來輿論界的一番熱烈討論。評論分析認為,假設王岐山真的退休了,有港媒預測接班的兩大人選是現任中共中辦主任栗戰書和中組部部長趙樂際。

過年前夕,王岐山在紀檢系統退休官員的一個「新春團拜會」上罕見提到退休等敏感議題。據港媒報導,他在這個內部講話中說:「如果我是局長的話,我應該退休很多年了,如果我是副部長、部長的話,我也應該退休了」。

兩年之後,現任中共七大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年齡分別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64歲;中共總理李克強62歲;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71歲;中共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72歲;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黨校校長劉雲山70歲;王岐山則69歲;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71歲。

按中共慣例,司局級和副部級官員退休年齡是60歲,正部級官員退休年齡為65歲,但政治局委員的年齡則放寬至70歲左右。2002年江澤民、曾慶紅為了逼李瑞環下台,炮製出「七上八下」的規定,即67歲還可以新任一屆政治局常委、68歲就必須退休。那麼,兩年後就只有習近平、李克強可留任,其餘都要下去。不過,此前外界曾流傳王岐山或連任中共中紀委書記的消息。

香港《東方日報》署名柳扶風的評論分析,目前反貪腐形勢依然嚴峻複雜、貪腐存量仍多,增量未減,從上到下的大量貪腐朋黨團夥還沒有被清理乾淨。

王岐山的退休問題之所以引發高度關注,柳扶風認為,是因為很多人覺得如果王岐山卸任中共中紀委書記,現在的反貪腐能最終搞成甚麼樣子、能堅持多久令人堪虞。

而更現實的問題是,誰能接替王岐山,縱觀這一屆的中共政治局,鮮有合適人選來接替王岐山的位置。

當然,如果今次反貪腐沒有王岐山,中紀委書記都像中共十八大之前的那幾位一樣,那麼今後在中共政治局中找甚麼人當中紀委書記、升常委就不是問題;現在有王岐山珠玉在前,看誰都不對了,不合適了。

作為中紀委書記的人選必須當過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共黨政方面要有完整資歷。那麼,接班王岐山班的人選只能從現屆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年齡不超過67歲的人中產生。

符合以上條件的有:王滬寧、劉奇葆、許其亮、孫春蘭、孫政才、李源潮、汪洋、張春賢、趙樂際、胡春華、栗戰書、韓正。

柳扶風認為,看以上一行人似乎「人才濟濟」,但加上必不可少的其他條件,沾上邊的大概只有栗戰書和趙樂際。

柳扶風特別看好栗戰書,因為此人是習近平的「政治髮小」、親信、關係深厚、大內總管、中央書記處書記,繼承岐山衣鉢最有希望。

曾任陝西省委書記,現任中共中組部部長趙樂際被認為是團派大員、十八大上的黑馬,與胡錦濤、習近平都保持著良好的關係,曾被胡錦濤指定為重點培植的人選。

據說,趙樂際的父親是習近平父親的朋友、下屬,所以趙樂際和習近平算是世交。所以根據趙樂際的出身背景,他被認為是習近平的倚重之臣。

不過,觀察人士分析,曾經在中共十八大前被認為是中紀委書記人選的汪洋,或者是一匹黑馬,也具備接班的條件。汪洋雖然被認為是團派的重臣,但中共十八大後,也同時被習近平所信任和重用。另外,汪洋一向以中共黨內改革派的形象出現,在廣東打擊江系也不遺餘力,這些都會給汪洋加上不少分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