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一步之遙》到底想說什麼

【新唐人2015年02月17日訊】【熱點互動】(1275)《一步之遙》到底想說什麼:展現當今中共體制下紅朝末日的現實。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本週四2月19日就是農曆的中國新年,首先祝大家新年快樂。這一集的《熱點互動》是新年前的最後一集,所以我們今天來談一個輕鬆的話題,一部電影,就是姜文的《一步之遙》。

姜文這部片是競爭柏林金熊獎的唯一的華語片,雖然14日金熊獎揭曉,《一步之遙》沒有能夠斬獲什麼樣的獎項,但是在中國觀眾間,這部電影卻引起了非常兩極的評論。一部分人說看不懂、看不下去,那麼還有一部分人說看懂了很深刻。

到底姜文的這部電影想說明什麼樣的問題?那麼在說看懂了的觀眾間,他們從荒誕中看到了什麼樣的現實?今天我們請來兩位嘉賓為我們做一些解讀和評論,一位是在現場的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博士,李先生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您好。觀眾朋友好。

主持人:還有一位是在skype上的時事論論員藍述先生,藍述好。

藍述:主持人好,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謝謝二位。今天我們是直播節目,歡迎觀眾朋友打電話進來,隨時打電話來發表您的觀點,或是向嘉賓提問。那麼這部電影,我想在網上都可以看得到,基本上在中國觀眾間,姜文自己說是《讓子彈飛》的續集,但是很多觀眾看了之後說,說這部電影好像沒有第一部電影好看。那我想問一下你們二位,你們二位都看過這部電影,你們看了之後最大的感覺是什麼?李博士您先講一下。

李天笑:我想我有兩個最大的、直觀的感覺,第一個感覺是姜文他用非常誇張的、荒誕的場面,實際上是隱喻了紅朝末世的現實,你看一開始的時候雖然有大段的獨白,但是他用很長時間來跳舞,以各種狂歡的場面來表達花域的選美。

主持人:據說這個「花域」被改了,一開始是叫做「花國」,後來審查之後叫「花域」。

李天笑:這種選美的場面用了很多外國的來電,還有直播,這很容易使人聯想到現在央視直播還有春晚、奧運會等等,實際上也是這樣,使人直接聯想到現實社會中存在的一些問題,這是一個。再有一個,我直觀的感覺是什麼?他是用舞台藝術的手段和戲劇的方法來表達他裡邊的一些內容和他想表達的意思。

這裡邊你可以看到大段的獨白,開始的時候武七坐在那兒就說了很大一段,這種表現方式其實是一種戲劇的方式,其實姜文原來也是搞戲劇出身。還有一個,我覺得他舞台的設計、服裝還有各種方面都運用了戲劇化手段。還有他用了很多的古典音樂,至少我查了一下有10個地方用了古典音樂,這也是他的特點。因為古典音樂和這種荒誕的場面,兩者之間是不相配、不協調的,但是他就是用這種不協調、錯位的方式,想引起人們對社會現實的一種思考,要求你去聯想,要求你去思考、動腦筋看這部電影。還有比方說他這裏邊可以明顯地看到運用莎士比亞悲劇的手段。

主持人:第一句就是:To be or not to be。

李天笑:還有就是像Cool break實驗電影的這種痕跡。所以我覺得這兩點給我印象比較深。

主持人:那我們等一下來談他到底影射了什麼樣的現實。那麼我想問一下藍述先生,我知道您也看過這部電影,所以先請您講一下,您看過這部電影之後最直觀的感覺是什麼?

藍述:我覺得我看完了這部電影以後,整個的感覺就是他非常深刻的反映了現在中國社會的現狀,特別是中國社會現在在政治和文化這兩個方面所面臨的走不出去的困境。然後電影裡面的幾個主要人物,他們的形象你都可以在中國的社會裡面去找到一群鮮活的人群跟他們對應起來,你可以「對號入座」的。

主持人:比如說呢?

藍述:比如說武大帥,這就是高官的形象;武七就是官二代的形象;項飛田他就是貪官污吏的形象。然後還有完顏英,就是花國選美選出來的花國總統。它這個東西就很有意思,你看她參加選美的過程之中,她既沒有才的表演也沒有藝的表演,才藝的表演完全沒有,然後她上去表演什麼呢?她拍賣她的所謂的出嫁權,出嫁就是我第一次嫁給你跟你上床。而且按照她的定義什麼是「出嫁權」?她每一天都是一個嶄新的她,所以她每天都可以賣。所以每一天誰出的價高她就跟誰上床。這個就反映了中國社會文藝圈裡面的潛規則。

她之所以得到了花國總統,不是因為她有才也不是因為她有藝,是因為她最無恥!那你今天中國社會的潛規則,文藝圈裡面的潛規則,如果你不夠無恥的話,那這個舞台可能就不是你的,可能比你更無恥的人就取代你了。

還有最後一個就是那個王天王,王天王他就是中國現代文化圈的文人形象。他幹什麼?他也不分青紅皂白,為了賺錢就和官二代和貪官污吏坐在一起,為了賺錢就誣陷好人,對吧?以這個手段來賺錢。這個東西它確實是很有意思的,非常有針對性。

還有一個就是項飛田,他不但是貪官污吏,他手上有權,他可以草菅人命,而且他還要介入文化界。這也是中國社會現在一個非常普遍的現象,所有的貪官污吏都喜歡揮毫寫幾筆,然後在大大小小的文化場合還要說幾句話。我覺得非常的有針對性。

主持人:您也是「看懂族」。但如果是像你們二位這麼很明顯地能看懂,為什麼很多人說看不懂呢?李博士您覺得為什麼?

李天笑:我覺得看不懂可能有三個原因。第一個就是姜文這個東西,它是用曲折的方式表達,通過荒誕的方式表現出一個手法,來影射中國現在社會的一些醜陋現象。這是需要有一種觀察力和自己的經歷,還是需要有一些素養的。

現在中共破壞了中國整個的傳統文化和道德,使得到處都是一些感官剌激的東西。中國人被中共灌輸很長時間了,對這個文藝形式的要求,基本上這種觀點已經變成了要來快的、文藝享受要有效果。那麼在這個情況下,我覺得姜文這個東西跟現在中共黨文化培養出來的習慣之間產生了矛盾,就變成了看不懂。這是一個原因。

第二個原因,我覺得直接就來自於姜文的這種表現手法。他用戲劇表現手法、舞台表現手法,剛才我們講的Coolbreak、莎士比亞悲劇的表現手法,最後是悲劇結束。悲劇結束的話,當然中國人比較喜歡圓滿的結果。跟他《讓子彈飛》裡邊也不一樣,《讓子彈飛》最後是好人得勝了,壞人被懲罰了。但是這個最後的話,姜文雖然是被冤枉了,他只不過是吸了一點毒,然後晃晃悠悠的開了車出去,出了個車禍。他畢竟沒殺人嘛,報刊最後是把他定成了變成殺人犯了,最後還是死得很慘,中了好多槍,最後唱了個歌然後又火車出現了。這些東西跟時空啊,跟結尾開頭之間都打亂了,跟正常有情節的東西又不一樣,情節被淡化了。那麼中國人欣賞的習慣、口味都跟這種方式有一些差距,所以會產生一些個不切合的地方。

種種因素使很多人都看不懂,老外也是,更看不懂。妳看採訪那幾個德國人。德國人有的說連前後第一個完顏跟後來那個,兩個人都搞不清楚。為什麼?當然老外對中國的社會背景、文化環境這些東西他搞不清楚。再有一個很關鍵的東西,中共是把謊言套謊言,套得你非常錯綜複雜,剝開來一層還是謊言,你搞不清楚哪個是真、哪個是假,原來這個事實本身已經是比較複雜的了,它本身比較帶有曲折性,再加上中共的歪曲使得老外更搞不清楚了。

主持人:您是說他看不懂今天中國的現實是嗎?所以他看不懂影片中的……

李天笑:現實本身對老外來說就已經是比較陌生的了,他不是研究中國問題的話,他對20年代整個北洋時期搞不清楚;再有,經過中共的扭曲異化,更看不清了,所以也不能怪老外啦。

所以姜文是花了很大功夫,他花了四年工夫,我覺得他是盡到他的心血,盡了他自己的努力了。你看每一個場景、每一個設計都是比較精緻的,這點來說我覺得姜文他對這個問題也有他自己的看法。

主持人:藍述您覺得呢?為什麼看不懂?

藍述:我覺得外國人看不懂可以理解,中國人看不懂我覺得有兩種可能,一個可能就是沒有花時間去思考,另外一個可能就像姜文自己一樣,記者問他的時候,他也說他看不懂中國最終的真相是甚麼。因為你說你看懂了,人家問你裡面講的是甚麼,中國人不好回答,所以他乾脆就說我不懂,免得後面再談了。其實這個電影你如果要看得懂的話,你要按三部曲,要和《讓子彈飛》一起看,你去思考你才看得懂。

大家記得《讓子彈飛》一開始出場就是一個馬拉的列車,馬拉的列車什麼東西?馬列嘛,馬列主義的一個破車,拉出來一個貪官準備去上任,幹什麼呢?和當地的惡霸、土匪一起坑害老百姓。好了,這是第一集,第一集的故事就講這個。

第二集出來了,主人翁姓馬,馬走日,這個名字就很有意思了,姓名學,這姓名學特別現在是以古喻今話前朝。這個名字很有意思,馬走日,大家下象棋,馬是什麼馬?跳馬,走「日」字的對角線,斜的,這個馬是邪的東西,馬列主義是個邪的東西。

而且到了電影結束的時候,最後他點題了,電影結束時,幾個人物裡面唯一一個具有正義感和良知的形象,就是武六。他雖然是官二代,可是因為他追求藝術、追求藝術裡面的純真,所以他有良知。他把馬走日從監獄裡救出來,救出來以後,用他唯一的有良知人的嘴說了一句話,他說:「馬走日你是馬狗日」,他一句話直接就罵出來了,中國社會目前所面臨的一切的政治、文化等等,所有的問題歸根結底來自於誰?始作俑者──馬克思。結果他就罵了一句「馬走日你是馬狗日」,直接就罵馬克思了嘛。

這個東西就直接點到了中國社會一切問題的來源就是信仰,從馬克思那個地方就信錯了,所以它造成今天中國社會一切沒有辦法解決的困境。

主持人:我覺得這個東西也不是有很多人看不懂,當然看懂了,每個人的理解也不一樣,所以有人直接問姜文這個問題,說這個電影是不是對中國的惡搞?但姜文自己說:「中國不用惡搞,中國本身就是最大的惡搞。」我想問問二位,你們對這句話怎麼解讀?

李天笑:我想姜文已說得非常清楚,中共它是個最大的惡搞,誰都搞不過它了,世界上沒人搞得過它。

主持人:您認為他說中國指的是中共?

李天笑:是中共。因為中國本身是個國家地域概念,人口、地域、主權,所以這個問題不是一個國家的問題,它是中共、一個政權的問題,你搞不過它,你就被它搞。所以姜文他間接的講,沒有說他自己在惡搞,但實際上中國是存在著惡搞。

中共惡搞有兩種形式,第一種是中共自我惡搞,中共自我惡搞就是中共沒有底線,它朝令夕改,又把各種各樣的紅色經典、英雄人物普遍冠以「高」、「大」、「全」地位,這樣的話,很多人就覺得它不可理喻,老百姓覺得它沒有真正表達中國人內在的文化本質。

主持人:今天可以樹立英雄,明天又可以把它打倒。

李天笑:然後GDP本來應該是表達經濟發展的成果,GDP現在變成政治討論、政治決定的結果。另外像紅色經典裡面的潘冬子把他惡搞一下。所以中共自我惡搞,整個政權比方我記得那時候有一幅油畫《開國大典》,為了要打倒劉少奇,把他拿下來、抹掉了,後來文革後把劉少奇平反了又把他放上去,反覆的塗改。中共歷史它本身也是在不斷的竄改,這是中共自我惡搞的一方面。

另外還有老百姓對中共惡搞,老百姓當然對中共早就厭惡了,這種迫害、各種各樣形式的鎮壓等等。但是老百姓他又沒有權利發表自己的意見,中共封殺言論自由,這樣老百姓又不能夠直接的反抗,打倒共產黨、推翻共產黨,怎麼辦?他們就用諷刺、揶揄、嘲笑的方式來惡搞中共,這也構成了一種惡搞的形式。有人說中共的邪惡把中國社會搞成這樣,就是「惡搞」,這也是個定義,我覺得這也成為一個道理。

主持人:藍述先生,您認為他說中共本身是最大的惡搞,您有什麼補充嗎?在這方面。

藍述:這個「惡搞」,確實是很多中國的藝術家或者文化人士,他不得不採用的一個辦法。我這裡可以舉個例子,莫言的小說,大家知道莫言得獎,莫言最出名的小說叫《生死疲勞》,那本書60多萬字,其實就說了一句話:「1949年以後的中國社會是一個禽獸不如的社會。」但是這句話他不能直說出來,直說出來他就得進監獄了,那怎麼辦呢?最後他說,地主被槍斃,槍斃下了地獄跟閻王爺過不去,閻王爺沒辦法,讓他轉生回到生前的家裡,變成一頭驢,通過驢的眼睛裡面,他看到他當年的乾兒子娶了他自己的小老婆。這就是兒子娶娘,亂倫了。然後把他槍斃的二混混,革命了嘛!當了民兵,槍斃了他以後,霸佔了他另外一個小老婆。這就是弱肉強食。

像弱肉強食、亂倫這種東西,本來應該是在野獸世界裡面發生的事情,可是現在透過一個驢,一個野獸的眼睛,看到在人的世界裡面發生著,野獸都覺得很奇怪。這就是一個禽獸不如的世界。他轉了一大圈,寫了60幾萬字,其實他就是要說這一句話,但是他不能直接說出來,只能用這種方式,你說他是「惡搞」也好;或者是繞圈也好;或者隱諱也好,他只能用這種方式去把它表達出來。

李天笑其:實還有一種「惡搞」形式,直接對中共最高領導人進行譴責,怎麼搞?比方說江澤民,人們很痛恨他,用三個手錶套在蛤蟆上,在醫院用各式各樣的管道接在蛤蟆上,這種方式實際上是中國老百姓特有的。他既然不能公開的講,敢於說迫害,那就用這種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意見。

主持人:現在線上有位觀眾,我們接觀眾電話之後,我們再繼續討論,現在線上是加州三藩市的李先生,李先生您好,請講。

加州李先生:您好。你們討論的內容,我每次都很感興趣。

主持人:謝謝!

加州李先生:今天正好有點時間可以提早打電話上來。其實《一步之遙》我是沒看過,我聽兩位嘉賓介紹的情況之後我可以想像,《讓子彈飛》我是看過了。國內自從馬列學說進入中國之後,造成整個中華民族心靈的扭曲,接下來造成精神的異化,最後導致整個國家各行各業都……就好比現在出現的轉基因的食品,什麼東西都轉基因了,所以生產出來的東西,有六條腿的雞,八個翅膀的雞,它都能產出來,它異化了。

所以在現實情況下,他直說不行,真的說也不行,他只能拐彎抹角的去說,拐彎抹角的做。為什麼國外給莫言諾貝爾文學獎?就是因為他不能直說,可是從側面說,他的藝術水平、藝術質量很高。

主持人:好,謝謝李先生。因為時間關係,明白您的意思了。下面還有一位觀眾也是舊金山的,藍先生您好。

舊金山藍先生:您好。剛剛藍述先生也提到,就是因為共產黨它看不起自己的中國文化,如果不是在這個大動盪時代共產黨不可能有今天。但是共產黨能成功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我們的文化破產,如果全國在文化上下功夫,能把我們破碎的文化豐富起來,把它增加色彩,流傳有廣度的話,有官版跟民間的可以制衡共產黨。

主持人:好,謝謝藍先生。我覺得第二位先生提到一個比較關鍵的問題,就是當今中國的現實像二位說的,造成種種的現象,但是這些藝術家又沒有辦法通過直接的方式去表達。姜文自己也說:「我只能離假象越來越遠,但是我是在探索真相。」這是不是可以理解為,他看到了問題但還沒有看到答案呢?

李天笑:確實是。他看到了很多問題,比方說他看到了社會不公。因為他自己是演員、又演又導,馬走日受到冤屈,不該死的死了。另外他看到人為了利益可以忘恩負義──項飛田。項飛田實際上當初被武大帥綁著要處罰他,要把他弄成像馬一樣的處理,結果馬(走日)把他救出來,救出來以後結果項飛田非但沒有幫他,而且追殺他。還有他也看到了紅朝表面的腐化現象,整個的歌舞昇平、醉生夢死。

但是他達到了他思想境界所能達到的高度,他盡了他的能力,但是他缺乏什麼?他找不到真正的出路,真相在哪裡?實際上我覺得就是中國的神傳文化被中共破壞了。

其實很多藝術家他們都在努力做自己的東西,但是中共破壞了傳統文化,這正是他們想要找而現在還沒找到的。所以我覺得這部電影實際上缺少的是神傳文化的引領,如果在這方面要能夠得到提高的話,如果姜文或者其他的中國一流的藝術家能到國外來看看神韻,或更加多學習傳統文化,會對他們的藝術水平、思想境界進一步的提高,整個作品會有大的飛升。

主持人:這問題我想請問藍述先生,藍述先生我們經常在提中華的傳統文化,剛才這位觀眾也打電話說傳統文化是一個方式,可以讓社會改變。到底什麼是中國的傳統文化?您能簡單講一下您的看法嗎?

藍述:我覺得這個問題姜文在電影裡面是沒有回答。中國傳統文化是「天人合一」的文化。天道引領人道,人道是作為天道的延續而存在的一種文化,這就是天人合一的文化。文化是什麼?我們經常在討論,你要有比較清晰的概念,文化就像一棵大樹,樹上的樹枝、樹葉,就像文化的感性部分,相當語言、文字、風土、人情、食物、服裝等等。這文化的大樹的樹幹是什麼呢?就是文化的核心價值。像美國文化它的核心價值就是自由、平等,你把自由、平等拿掉了,就等於把美國文化的大樹攔腰砍斷了。

那麼中國傳統文化就是「忠、孝」,再往下看大樹的樹根是什麼呢?是文化建立在其基礎之上的「哲學」,西方文化可以反推到古希臘的三傑,亞里斯多德等等;然後中國文化就是孔學,就是「儒學」。再往下看文化樹根下的泥土是什麼呢?就是文化賴以生存的信仰。美國西方文化主要建立在基督文化基礎之上;我們中國文化就是佛家和道家的信仰。而中共做了一件最壞的事情,就是把中華文化的大樹連根拔起,從佛道信仰裡面連根拔起,移植了,移植到馬列主義的土壤裡面去了。

所以這個文化,你看,人還是中國人,衣服、服裝、食物還是中國式的,可是它整個吸取養分的土壤徹底變了,所以造成今天整個文化全面的困境,它走不出去。因為馬列主義作為一個信仰它已經破產了,而且它不但破產還造成中國社會所有的問題。

就像電影裡面講的,馬走日你是一個「馬狗日」,你造成我們中國社會所有的這些問題。現在問題是你怎麼解決?你必須找回大樹原來賴以生存原始的信仰佛、道、神,你要把這東西找回來,找回原始的信仰,你才能得到它賴以生存五千年的養分,這個文化才能夠重新的復興、繁榮,重新走向昌盛。

剛才李天笑博士講海外的神韻,我去看過神韻,我覺得確實是非常精純的反映了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的一場大秀。

主持人:天笑時間不多,您有什麼要補充了嗎?就是信仰和傳統文化方面。

李天笑:我覺得傳統文化應該是兩方面,一個是「神」的文化,比方說道的文化、佛家的文化;另外一方面是世俗間的「仁義禮智信」,人在交往相處之間能夠遵守的道德文化。這兩個方面,如果中國藝術家能夠更多的掌握學習,特別是通過觀看海外神韻,能夠了解的話,會對他們的藝術水平將會有很大的提高。

主持人:所以您也贊同藍述先生的實例,反映傳統文化?

李天笑:對,完全是這樣。

主持人:好,多謝二位。我們今天節目時間又到了,非常感謝觀眾朋友收看我們的節目。星期四是中國新年,再一次祝大家新年快樂,星期五晚上還會有《熱點互動》;星期三晚上是新唐人的《全球華人新年晚會》的節目,希望能跟您在下次節目中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