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會議洩密高層緊張:積累30年問題正系統爆發

【新唐人2015年2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楠綜合報導)隨著中共陷入經濟不斷下滑的險境,多年積存的隱患正在一一凸顯,有港媒甚至稱問題正在系統性爆發,儘管中共的宣傳以自我安慰式的「新常態」來描述,但近日舉行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仍然透出嚴峻形勢下的緊張。

香港《東方日報》2月16日報導稱,去年大陸經濟增長官方數字為7.4%,錄得自1990年以來最低增速;今年1月的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也跌破1%,是近年來的第一次,表明大陸通縮嚴重。中共當局表面淡定,但其實內里有些緊張,這從近日舉行的政治局會議可見一斑。

2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據官方報導,這次會議有兩個議題,一是討論國務院擬提請兩會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稿,二是審議《關於巡視三十一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情況的專題報告》。

報導稱,輿論大多關注後者,突出政治局對反腐的重視,實際上經濟問題才是政治局此次會議的重點。會議發表的新聞稿不僅用大段篇幅談到今年經濟形勢及即將採取的對策,並將「全面完成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排在新「四個全面」說法的第一個。

報導還表示,儘管反腐至關重要,但腐敗積累到目前嚴重程度,也是有個過程的。可經濟不一樣,經濟增速明顯下降,後果就會立即浮現,對社會影響極大,甚至影響政權穩定。縱觀那些政局動盪的國家,背後莫不是經濟出了問題,多數人生活水平下降或陷入貧困。這當然不是說要把經濟抬高到萬能地步,但無可否認,經濟不行確實會導致很多問題。

報導指出,大陸目前的經濟正處於微妙階段。鑒於長達30年的高增長積累下來的問題沒有得到有效清理,現在正以一種系統性的狀態爆發出來,海外投行對中國經濟早已從前幾年的樂觀轉向悲觀,雖然他們的預測往往聳人聽聞,但也說明中國經濟形勢確實嚴峻。

無獨有偶,此前1月26日,英國BBC亦刊發一篇針對大陸經濟下滑分析的文章,引起各界的關注。

文章稱,大陸經濟過去十幾年的增長暗藏著一系列隱患,眼下不過是隱患顯山露水罷了。1月20日有兩組備受關注的數據:中共國家統計局說,2014年中國經濟增速降到7.4%,是24年來最低位;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計中國經濟今年增速已降到6.8%,明年將減到6.3%。

由於中國的收入分配嚴重不公,占人口絕大多數的普通民眾的購買力始終不能隨經濟增長而正常上升,因此,過去十幾年來,居民消費佔GDP的比重出奇的低,2013年僅佔36%,比改革前的1977年還低16個百分點,目前在國際上名列倒數最後幾名。

旅美經濟學者何清漣則指出,2014年中國貨幣發行大放水,貨幣供應量達122.84萬億元,與2013年末的110.7萬億元相比,凈增11%,明顯高於經濟增長。

她表示,中共近兩年的印鈔數量不比2009年政府投入4萬億刺激經濟時少,錢卻根本未進入生產領域,分別進了股市、債務循環圈,併流出中國。這種情況下,中共再開動印鈔機也無濟於事,因為這貨幣三大流向,沒一條通往繁榮,而是通向懸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