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別43年 林彪形象9.13事件後首現「國家名片」

【新唐人2015年2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被中共定性為「叛徒」、「賣國賊」的林彪在9.13事件後,2015年首次出現在「國家名片」上。中國郵政發行2015年的第3套郵票《遵義會議八十周年》中的第2枚上,在一大群中共前領導人里突然出現了一個久違的面孔——林彪。

1月15日發行的2015-3《遵義會議八十周年》紀念郵票全套2枚,畫面分別為「遵義會議舊址」和「遵義會議」,由畫家沈堯伊設計。

第2枚圖案即沈堯伊1996年創作的油畫《遵義會議》,該畫被大陸國家博物館收藏。畫面呈現出參加遵義會議的20個歷史人物。從郵票上看,這20人自左至右依次是:李富春、王稼祥、張聞天(洛甫)、毛澤東、周恩來、博古(秦邦憲)、凱豐(何克全)、朱德、彭德懷、陳雲、劉少奇、聶榮臻、鄧小平、李卓然、林彪、楊尚昆、劉伯承、伍修權、李德和鄧發。

這是9.13事件以來,林彪首次在「國家名片」上出現,也是時隔50年林彪第二次出現在大陸國家郵政部門發行的紀念遵義會議的專題郵票中。

1985年1月15日,大陸國家郵政局發行一套2枚的《遵義會議五十周年》紀念郵票,第一枚為「遵義會議」,票圖取自中國革命軍事博物館畫家劉向平的國畫《一九三五•遵義》。

畫面出現了的12位參加遵義會議的中共工農紅軍最高領導人,從左至右依次是:張聞天、陳雲、鄧小平、毛澤東、周恩來、鄧發、王稼祥、李德、朱德、博古、凱豐、劉少奇。

2006年10月22日,大陸國家郵政局發行的「遵義會議」紀念郵票,林彪的形象也沒有出現。

「文化大革命」之前,大陸郵電部門曾發行了《遵義會議二十五周年》和《遵義會議三十周年》紀念郵票,均為3枚。其中1965年1月31日發行的紀109《遵義會議三十周年》郵票第3枚「婁山關大捷」,圖案選用的是彭彬油畫作品,畫面表現的是毛澤東和林彪站在一起指揮戰役的情景。這也是中共建政以來林彪第一次出現在的郵票上。

在中共的話語系統中,郵票也具有特殊的含義。

林彪在上世紀60年代中後期,政治地位步步攀升,到1969年在中共《黨章》中確立了其接班人的地位,成為中共黨內和國家的第二號人物,達到了他個人政治生涯巔峰。

當時反映林彪正面形象的郵票有5枚:《紀109》第3枚,《文2》的第5枚、第8枚,《文8》以及《文11》各1枚,另還有2枚未發行郵票,加起來共7枚。

滄海遊子的博客介紹,《文2》中的兩枚是以林彪人像形式出現,文8和文11則是以林彪手書題詞的形式出現。這4枚郵票均在1967年至1968年發行,另有2枚「未發行郵票」圖上也有林彪的正面形象,因未發行而故無編號。

1969年4月中共九屆一中全會上,林彪被認定為毛澤東的接班人,並寫入《黨章》。

滄海遊子認為,從時間上看,這幾枚郵票的發行是在為林彪成為接班人做宣傳和預熱。當時的林彪每次露面都是緊隨毛澤東,手拿一本《毛主席語錄》,對毛主席恭恭敬敬,這些在郵票中表現得淋漓盡致,也說明林彪利用郵票為自己宣傳造勢極其重視。

然而,兩年後的1971年「9.13」事件發生,林彪被中共打入十八層地獄,並踏上億萬隻腳。

當時,表現林彪反面形象的郵票也有5枚:《T8》全套4枚和《T14》第2枚。

1971年「九一三」事件後,中共在全國掀起了「批林批孔」運動。

滄海遊子回憶,有一個批林彪的口號是這樣喊的:「萬歲不離口,語錄不離手,當面說好話,背後下毒手」。學校還教當時的孩子唱一首兒童歌曲:「叛徒林彪孔老二,都是壞東西,嘴上講仁義,肚裡是壞東西,鼓吹克己復禮,一心想復辟。紅小兵齊上陣,大家都來狠狠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