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上海2.12美國領館遭撞事件蹊蹺

若要說2月13日國內媒體的頭條,就不能不提應該會讓北京與華盛頓同時嚇一跳的新聞:「福建男駕車深夜衝撞上海美國總領事館」。

綜合官方消息,2月12日21時43分許,位於淮海中路的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突遭一輛閩牌轎車衝撞,導致一武警受傷,肇事者已被控制。經審查,肇事男子劉道傑,35歲,福建三明市建寧縣人,衝撞原因,據其交代:自己在當地公司開的很大,總感到有人要追殺他,所以要製造事情引起重視,當開車從杭州到上海,看到此處有武警站崗,於是就開車撞上去。

據媒體報導,劉男口中「開的很大的公司」,以及肇事車牌登記的所有權,是當地知名商標、主要產銷壓縮空氣淨化設備的「漳州震東機械公司」。

這家公司生意到底做多大,無從查看其資本額,但可從公司網站其客戶資料略窺一二,包括可口可樂、通用、福特等美國企業,還有青島啤酒、康師傅等國內大廠。按常情,能夠與這些國際名企大廠有生意往來,少不了要打通許多審查與審批的關卡,公司高層應具有政商人脈的實力。據員工表示,劉男是該公司元老級人物,公司在上海設有辦事處。

這事件之所以立刻引起各方圍觀,正因美領館的地點太敏感。眾人記憶猶新2012年2月王立軍夜奔成都美領館,此後,掀起一連串舉世震驚的中南海風暴。

有些新聞事件,不全然有必定的因果關係,卻剛好在同一時間先後發生,那就剛好提供另外的觀察面向。

2月13日不能忽略的另一個頭條,中紀委與最高檢同時發佈三名省部級落馬高官的案件進度,他們是武長順(天津市公安局原局長),隨鳳富(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省農墾總局原黨委書記),秦玉海(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這三人的命運很相似,十八大後,他們分居天津、黑龍江、河南三地首虎,如今又同日被雙開、被立案審查,主要履歷皆在政法或石油系統,與周永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這三人的調查期,長則七八個月,最快的隋鳳富也有三個月的時間。官方今天發消息,不會是昨天晚上才臨時弄好的。特別是這次中紀委通報首用「十八大後仍不收手」的嚴厲表述。
至今「不收手」的人,想必不會只有武長順等三人。還在「伸長」的手,除了貪污腐敗,派人製造一些社會動靜也是一種。

開車衝撞是因為躲追殺,不無可能但也很蹊蹺。兩件事緊接著發生,讓意外看起來不像意外,會不會更多像是高層之間你來我往的博弈。

就像重慶事件發生時,當時不能置信的人,現在也知道了王立軍逃館為躲暗殺,薄熙來和周永康想做掉他,以及他向美領管透露的消息,絕不只是英國人敲詐薄谷開來。

如果劉男最後能進去上海美領館,他會說啥?會跟目前向上海警方的說法一樣嗎?至於劉男被追,他不去報警,卻跑去撞美領館試圖引關注,是否要追殺他的人能量也很大?

如果能深究下去,或許會牽出甚麼高級別的腐敗案。不過恐怕沒下文了,因為上海警方已於13日表示,劉男曾因「精神異常」就醫。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