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動產登記倒計時 貪官房產或將被曝光

【新唐人2015年2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陸媒稱,今年3月1日,中國大陸將全面進行不動產登記條例,6月份之前試點城市將完成登記。之前中紀委網站刊文稱,房地產領域是中共官員腐敗的重災區。相關評論指出,不動產登記倒計時,大量貪污官員房產或將被曝光。

將全面進行不動產登記

據《華夏時報》報導,今年3月1日,中國大陸將全面進行不動產登記條例,目前有關部門正在緊張的進行有關準備工作,預計6月份之前,國家級試點城市都會完成不動產統一登記。

目前在幾個大的二手房交易網站上,標明「不動產登記急售」的房源越來越多,議價空間也相對較大。

山東省濟南市一二手房中介門店店長表示,近期出現過不少神秘業主,都要求房源信息不能登記上網,只供門店諮詢購買。這類業主一般都只留下手機號碼,而不登記其他個人信息,房源總價比周邊平均售價低大約10%。

某知名中介機構研究部人士認為,不動產登記制度最直接的作用就是,關於房產數量、空置率、土地使用情況等以往無法全面統計的數據有望摸清。不動產登記制度的推進,能否實現「降房價」目的還不好說,但首先能讓不動產信息統計不再成為一本糊塗賬。

房地產領域是官員腐敗的重災區

去年中紀委網站刊文稱,房地產領域是官員腐敗的重災區,其中官商勾結、多佔住房和辦公用房超標現象十分普遍,在被巡視的21個省份中,有20個省份發現了房地產腐敗,佔比高達95%。

廣州市城管執法局番禺分局原政委蔡彬,媒體爆出蔡彬全家擁有20多套房產,他因此被稱為「房叔」。此外媒體還曝光了陝西「房姐」和廣州「房哥」之類。

中紀委文章稱,河北馬超群除了上億現金和37公斤黃金外,最受關注的就是多達68套疑似房地產腐敗行為。連同「房叔」案、劉志軍案、谷俊山案,顯示出房地產領域腐敗「上至省部級高官,下至村支書,可謂『老虎』『蒼蠅』並存」。

中紀委文章也總結官員與房地產腐敗「共生共榮」現象,指兩者之間有三點關聯,包括「官商勾結、跑官賣官」「小官巨貪」及「一把手腐敗」。

針對房地產腐敗現象,文章建議紀檢部門與國土、住建、審計、財政、人大、司法等多部門長期配合,共同發力。此外,房地產腐敗往往觸及一把手權力或「窩案」,相關地方利益盤根錯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