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質被害 白宮要求國會授權擴大打擊IS

【新唐人2015年2月15日訊】新聞週刊(462)美國女人質穆勒被害消息確定以後,美國總統歐巴馬星期三(11日)向國會提交議案,尋求授權動武攻擊「伊斯蘭國」極端組織。歐巴馬說,打擊IS「伊斯蘭國」是一項艱難的任務,而且會持續一段艱難的時期,但這是一個正義的決定,並且一定會戰勝IS「伊斯蘭國」。這是自911事件、美國前總統小布什向國會尋求授權讓美軍攻打阿富汗以後,白宮13年後再次尋求國會授權動武。

遭到伊斯蘭國恐怖組織IS綁架的美國女人質穆勒的家人在上個週末,接到ISIL的私下通知,表示穆勒已經死亡,星期二,美國白宮證實了這一消息。

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在經過分析之後,情報人員相信穆勒已經死亡,但從目前獲得信息中,還不能確定穆勒的具體死亡原因。」

白宮表示,穆勒的家人將ISIL私下傳遞的信息交給美國情報機構進行分析,之後得出穆勒已經死亡的結論,儘管死因的原因具體不明,但ISIL必須為此負責。

證實遇害的穆勒一年前在被伊斯蘭國IS拘禁期間,曾給家人寫過一封信。在這封令人心痛的信中,她說,「如果你們認為我在這裡經歷了甚麼痛苦,那就是想到我被綁架,給你們帶來的痛苦。」

直到上個星期五,穆勒2013年8月就被IS綁架的消息一直當作秘密被她的家人、社區和媒體保守著,他們希望這名只有26歲、以幫助別人為最大快樂的亞利桑那女孩能夠平安回家。

2012年12月,穆勒離開自己舒適的家,作為國際救援組織的一名成員,來到敘利亞幫助那些戰爭的受害者。

2013年8月4日,穆勒在敘利亞阿勒頗被綁架,當時她剛剛離開一家醫生無國界組織運營的醫院。她被綁架時還不滿25歲。

2014年7月4日,美國特種部隊對阿勒頗一處地點展開突襲,試圖營救穆勒及其他三名美國人質,但行動失敗,這些人質在行動前一天被轉移。

2014年7月,穆勒被「判處」死刑,之前,她被「判處」無期徒刑。為了營救穆勒,媒體被禁止提及她的名字。

今年2月10日,穆勒被證實死亡,但是死亡的細節未被公佈。

在穆勒去世的噩耗被證實以後,她的家人公佈了穆勒寫的一封信。這封信很可能是她在敘利亞阿勒頗一個深不見底的坑洞裡寫的,時間大約在去年春天。

穆勒在信中說,「無論時間長短,我的內心飽受煎熬,但是我不會崩潰。如果天意如此,我們會很快團聚。」

天人永隔,穆勒的父母在一份聲明中肯定女兒的選擇,他們說:穆勒是一個善良和投入的人道主義者,她把自己年輕的生命全部投入到了幫助那些渴望自由、公正和和平的人上面。

美國總統歐巴馬也發表聲明,讚揚穆勒展現的品質,並誓言緝兇。星期三,他致函國會,請求通過一項為期三年的軍事授權,批准對伊斯蘭國和其他極端組織使用武力。國會還被告知,目前到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投奔伊斯蘭國的戰鬥人員增加率,已經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美國總統歐巴馬:「這項提案,反映出我們要摧毀ISIL的核心目標,也是對我們與盟友一直尋求的全面戰略的支持。」

歐巴馬說,打擊IS是一項艱難的任務,而且會持續一段艱難的時期,但這是一個正義的決定,並且一定會戰勝IS。

這一授權將允許美軍除了對IS實施空襲外,還可以進行有限的地面作戰行動,追殺敵軍頭目或營救美國人質。

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總統希望保留應對緊急情況的能力,在某些情況下,出於應急,會需要出動地面作戰人員參與軍事行動。」

競選總統期間,歐巴馬多次強調,美軍須從阿富汗撤退,不能再陷入戰火中,但是IS殘暴的屠殺美國及盟國人質,讓美國難以從複雜的中東局勢中完全脫身。

不過,歐巴馬明確表示,絕不會讓美國捲入另一場長期的戰爭中,這不會是另一場伊拉克或阿富汗戰爭。為了贏得共和黨掌控的國會支持,並且安撫自家民主黨內不安的情緒,歐巴馬自我規範派兵形式和範圍的權限。觀察家說,使用地面部隊,即便是有限使用地面部隊的計劃,都可能在國會受到阻力。

這是自911事件、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向國會尋求授權讓美軍攻打阿富汗以後,白宮13年後再次尋求國會授權動武。如果歐巴馬的申請獲得批准,將是美國國會自2002年授權阿富汗戰爭以來的第一項戰爭授權。

撰稿:王允之
剪輯:張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