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書:發生在中國大陸救助站的故事

救助站,是隸屬於當地政府部門民政局的下屬事業單位,救助站的主要職責是給流浪乞討人員在吃、住、返鄉交通等方面給予救助,並有相關標準。但這冠冕堂皇的職責背後又是什麼呢?

2014年12月14日,網路上網友曝光了河南省固始縣救助站驚人的一組照片,小孩被拴在樹上,破陋的屋舍內見到的仍然是破陋與凄涼,每幅照片都觸動著網友的神經。據說每位被救助者每月還有800元的生活補助,但錢到底用到哪裡去了不得而知。

2015年1月,湖南經視台曝光了一組長沙救助站內部黑幕,揭開了這一黑窩的冰川一角。據報道,湖南經視台的記者喬裝成需要救助的困難人員,好心群眾撥打長沙救助站電話,可十幾個電話都未曾接通,無奈報警。警察見狀,果斷送往救助站,噩夢開始了……記者一進入救助站,就有四五個工作人員連打帶踢的把記者放到,膝蓋頂住記者的頭部,一人從後方把記者雙手捆住,不時的惡語相向。記者此時非常害怕,告訴他們不想再接受救助了,要求離開。可是一人大聲喝道:「想走?!晚啦!」直到記者把自己父親的電話告訴救助站,救助站才拿出一紙文書,要求記者寫上「自願放棄救助」幾個字,並簽字按手印才放其離開,此時距記者進入救助站不到40分鐘。據此記者回憶說,當他進入救助站的時候就已經有一個老太太在擔架上被捆綁了雙手雙腳,一直沒人管,沒有一個工作人員送去一杯熱水,南方的冬天沒有暖氣,大廳裡是非常冰冷的,直至記者離開老太仍然在那裡。更無恥的是,長沙救助站站長黃智謀對記者戴鵬暗訪卻遭虐待的解釋是,當時「記者情緒失控,工作人員懷疑他精神異常,且擔心口袋裡有危險物品,所以發生肢體接觸,並無違規。」可惜的是,監控錄像記錄了一切。

報道中還列舉了其他流浪者的救助站悲慘經歷。欒衛東,一個在全國各地流浪了21年的流浪漢,他說:「自己也曾在其他城市進過救助站,但因為感覺像犯人一樣,就再沒去過「;洛陽老人吳國停,獨自在街頭病倒被送入救助站,但老人急於回家又表述不清,最後寫出地址和子女聯繫方式,但救助站的人卻把老人捆綁了12個小時,並有多處毆打痕迹。救助站解釋是「保護性約束」;大慶老人迷路被送入救助站,可沒人給水沒人給飯,最後實在渴的受不了了才有人送來一杯水,但沒想到的是一個工作人員竟然把自己身上僅有的4塊錢搶走,還毆打他,說「老傢伙,要是再敢騙我,信不信我把你整死!」

萬惡的勞教走了,難道救助站想充當這樣的角色?但救助站作為政府的事業單位哪裡有權力限制人身自由呢!事業是與公益掛鉤的,無公益也就談不上事業了。搶弱勢群體的錢這是政府及公檢法領域的通病了,獄警們搶犯人的錢、檢察院搶犯罪嫌疑人的錢、法院搶律師及原被告的錢、上面還有搶流浪漢4塊錢的代表政府履行職責的事業單位,這真是人間地獄啊!他們還有個通病,就是一出事兒就說犯事兒的是臨時工,要麼就是對方精神病、瘋了、神志不清,言外之意他們自己都是正常人。而正常人卻都在那裡暴打、狂罵精神病,抑或在那裡搶精神病的4塊錢,這是什麼狗屁邏輯!而他們最大的通病就是,沒有良知、沒有道德、沒有負罪感、喪心病狂,僅僅就是為了那一點點蠅頭小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