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報告:中共軍隊的嚴重弱點難贏戰爭

【新唐人2015年2月13日訊】(大紀元記者秦雨霏/綜合報導)2月12日,週三公佈的美國國會研究報告說,中共軍隊在建設現代化軍隊方面取得實質性進展,但是由於作戰能力、共產黨的控制和腐敗問題,它仍然具有根本性弱點。

由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作出的這份報告斷定,「我們發現解放軍具有潛在的嚴重弱點。這些弱點可能限制它成功執行以資訊為中心、聯合行動的能力」,這種能力被中國軍事戰略家視為贏得未來戰爭所必需的。

這份201頁的報告說,瞭解中共軍隊的弱點,對於阻遏衝突和在未來戰爭中打敗中共是很有價值的。

法成功執行中共領導人下達的任務

彭博社引述這份報告說,「雖然解放軍的能力已經大幅上升,但是它剩餘的弱點增加了它無法成功執行中共領導人下達之任務的風險,」比如台灣突發事件、海上任務、保護海上交通線,和一些非戰爭軍事行動。

報告說,中共軍隊的缺點可分為兩大類。重大制度性弱點包括過時的指揮結構,人員素質差,缺乏專業性和腐敗。

另外一個弱點是作戰能力,包括後勤弱點,戰略空運能力不足,特殊任務飛機數量有限,防空艦隊以及反潛戰不足。

中共軍隊作戰能力的核心問題是無法聯合實施地面、空中和海上的軍事行動,這是執行中國陸地之外行動的關鍵。

但是仍然,中共在利用日益增長的軍事力量在周邊海域激進的宣示主權,捲入跟越南和菲律賓的衝突並導致對抗。在2013年11月,中共在東海宣佈防空識別區,範圍跟日本和韓國重疊。

中美軍隊之間存在很大差距

報告說,中共軍隊領導人意識到它的缺點,它們自己的軍事分析家評估解放軍仍然無法應付在「資訊化」條件下打贏戰爭的要求並成功執行解放軍的其他任務。這些缺點造成中共和發達國家軍隊之間特別是跟美國之間的「很大差距」。

報告強調解放軍海軍面對的挑戰,它在將複雜的現代化武器和設備平台整合方面遇到困難,海軍人員也沒有完全具備操作和維護它們的能力。

中共空軍面臨類似的問題:應對不同時代的飛機,缺乏關鍵的特殊使命飛機和不切實際的訓練。

進一步的挑戰來自於中共國防工業,雖然它已經取得「巨大進步」,但是遭遇腐敗、缺乏競爭、根深蒂固的壟斷、質量控制問題、官僚主義各自為政、老舊的採購系統,獲取國外技術資源受限等問題。

中共利用軍事交流對付美國

《華盛頓自由燈塔》引述委員會副主席丹尼斯.謝伊(Dennis Shea)說,這份研究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它聚焦於解放軍的缺陷和漏洞。

謝伊說,「這份報告涵蓋了解放軍的組織、戰鬥和工業弱點,是我們國會山莊、政府裡和更廣泛國防界的國防規劃者的絕佳工具」。

這份報告披露了中共軍隊容易受到網路攻擊,網路攻擊可能打亂它的資訊化武器,包括導彈、潛艇、飛機和太空系統,這些武器可能被電子或網路攻擊削弱。

報告說,中共在利用跟五角大樓的軍事交流來提高它跟美國衝突作戰的能力,並找到美國軍隊的弱點。

中共錯誤的自信非常危險

報告說,在腐敗方面,解放軍對外部監督有「絕對的豁免權」,結果「充斥腐敗」,包括買官和其他非法行為。

為了抵消地面部隊的弱點,解放軍大幅提高導彈部隊,部署逾1千枚導彈。

中共軍隊目前是習近平反腐運動的主要目標,已經射落了一些最高級軍官,製造了軍隊內的不穩定。

《華盛頓自由燈塔》引述分析家說,這份報告凸顯了中共統治者和中共軍隊領導人透過錯誤評估其未受考驗的導彈、戰艦、飛機、網路戰的實力而陷入重大衝突的危險。

一名美國官員說,中共軍隊在悄悄的建設軍隊能力以超越美國,比如北京的網路戰和反衛星武器。「但是那給了他們一個錯誤的自信,以為他們可以超過我們,這是非常危險的。」

中共軍隊最大的障礙是來自歐盟、美國和日本的武器禁運和軍事技術出售的禁令。

五角大樓顧問、《百年馬拉松》作者白邦瑞說,「對於中國而言不幸的是,唯一讓這些禁令解除的方式是透過啟動重大民主和人權改革,這是中共軍隊徹底反對的。」他說,「他們陷入一個兩難困境:民主政治改革及更好的武器,還是試圖孤軍奮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