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寧:江綿恆露面只說明他不安

繼2月9日上海科技大學網站報導了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在北京聽取了該校校長江綿恆和副校長兼教務長印傑的關於學校工作進展的匯報的新聞引起了廣泛關注後,12日,中共官媒人民網以及大陸一些門戶網站也相繼轉載了該新聞和圖片,這似乎又加劇了時局的紛亂。

今年初在江澤民發出「東山再起」信號後不久,江綿恆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之職即被提前拿下,而近期中紀委劍指背後有江綿恆影子的中國聯通和中國移動以及上海紀委書記侯凱釋放出的「狠話」,都讓人感覺以上海為大本營、橫跨政、學、商的江綿恆已成為中紀委的目標,日子應該是越來越難過了。

就在海外分析江綿恆還能挺多久之際,上海科技大率先曝出了劉延東聽取江綿恆匯報的新聞,其傳遞的信息大概是:江綿恆迄今安然無事,甚至還得到了高層的接見。

但如同其他落馬高官如周永康、令計劃等一樣,露面以及如常工作已經說明不了甚麼問題,因為不少高官頭一天還在高談闊論、參加活動、接見下屬,而第二天就成為了階下囚。中紀委在時機成熟後的「精準秒殺」,已讓不少官員夜不能寐,不知明天是否會輪到自己。「露面」潛規則已被徹底打破。換句話說,今日江綿恆工作如常,還可以以校長的身份公開露面,並不代表明天就不會出事,只是現在大概時機還未成熟,涉及江綿恆的外圍還未徹底查清,即「剪除羽翼」階段還未完成。

至於江綿恆借劉延東來為自己「洗白」,效果有限。被接見的江綿恆今天無事並不代表以後無事,並且分管文化及科技並身兼國家科技教育領導小組副組長的劉延東,聽取江綿恆的工作匯報屬於其職責範圍之內。在江尚未被公開處理的情況下,劉延東此舉起碼從表面看來屬於正常工作。

對於這次尋常的會見,在最開始中共官媒處理低調,在官媒劉延東的公開活動報導中並沒有此次會見,最初新聞標題也未點出江綿恆的名字。但隨著江綿恆的主動發佈,並以此為自己「闢謠」,中共官媒隨之跟進,其中的一種可能是江系為江綿恆造勢。

不過,江綿恆露面證明的一件事,是他的確處於「不安」中,而且非常擔心自己出事,正在想方設法避免出事。但跟隨其父做了那麼多壞事、貪了那麼多錢的江綿恆,難道還不明白一個道理:出來混遲早是要還的,現在還的時候就要到了。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