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第5 中國新聞自由每況愈下

【新唐人2015年2月13日訊】總部設在法國的「記者無疆界」組織,週四發佈報告,就全球180個國家和地區的新聞自由度做出排名。北歐三國芬蘭、挪威、丹麥領銜榜首;亞洲地區台灣排名第一,而中國大陸的新聞自由,再次下跌,排名在全球倒數第五。

無國界記者2015年度的榜單,新聞自由嚴重受損的地區,是觸目驚心的黑色。

排名倒數第一的是非洲國家「厄立特里亞」,該國總統取締私營媒體,關押敢言記者施加酷刑,導致多名記者在獄中死亡。

排名倒數第二的朝鮮,媒體被指單一用於政治宣傳,該國銷售的收音機甚至被設定了固定頻率,只能接收官方頻道。而倒數第三的土庫曼斯坦,也和朝鮮有誅多相似之處。

倒數第四敘利亞,在該國境內作亂的isil組織,去年斬首殺害美國記者,殘忍方式震驚世界,另外還有15名專業記者,在該國的戰火中喪生。

沒有戰亂的中國大陸,排名只比敘利亞高一位。據「無國界記者」統計,去年中共政府關押了107名專業記者和公民記者,佔全球總數的三成,是全球關押記者人數最多的國家,同時,還有至少84名記者曾遭到威脅或襲擊,也位居前列。

互聯網時代,網絡新媒體,和傳統媒體,爭搶輿論話語權,而去年,中共對這兩個領域的禁令,都層出不窮,包括「微信十條」禁令、禁止記者私自批評報導等等,全面擠壓中國的新聞自由空間。

無國界記者評估發現,去年全球媒體自由嚴重到退,原因主要有3點:地區衝突、伊斯蘭國等組織的威脅和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信息自由,以及獨裁政府加大信息控制力度。

而在中共治下,後兩者是打壓新聞自由的常用理由。甚至香港,新聞自由度去年也大幅下跌了9位。多家敢言媒體遭到打壓,如《蘋果日報》遭到縱火、《主場新聞》被恐嚇關閉,另外雨傘運動期間、至少有39起,記者受到不當對待。

各界擔憂,新聞自由持續受損,民眾的知情權益無法保障,專制國家堵塞信息渠道,強力推行愚民政策,引發各界關注。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