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監獄風雲 台灣獄政史有先例

【新唐人2015年2月11日訊】2月11日的高雄監獄犯人劫持人質事件,仍在對峙之中,媒體介紹,台灣的獄政史上,曾有兩次犯人暴動的先例,分別為民國59年的「泰源事件」和民國76年的「岩灣事件」。

1970年(民國59年)2月8日,台東縣東河鄉泰源谷地的泰源監獄,一部分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犯聯合臺灣籍警衛官兵50人,與當地原住民知識青年共120餘人,發動以台灣獨立為目的的監獄暴動。

暴動被一名外省籍班長及時發現,該班長遭暴徒刺殺後未亡,並進一步大喊「暴動」、「殺人」等讓暴動及時曝光,當局很快撲滅了這一暴動。

1987年(民國76年)11月29日,台東的岩灣監獄。當時在清剿「竹聯幫」的「一清專案」後,很多幫派分子和監獄中的角頭(犯人頭目)被送到岩灣監獄關押。犯人因不滿監獄管理,發動絕食抗議,警備總部強勢介入,造成囚犯暴動。

暴動很快被鎮壓平息,並造成數名囚犯死亡。同年12月,綠島監獄也爆發了一場較小規模暴動。

2月11日下午4時許,高雄大寮監獄6名犯人(4名毒犯、1名殺人犯、1名盜匪犯)先挾持替代役男及管理員,後換作副典獄長賴振榮,再換成典獄長陳世志和戒護科長王世倉,用人質要挾,迫使警方為其安排出獄。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