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曉:命中注定的婚姻:秀才娶種菜女

很多人不相信命運,認為一切事在人為。我們發現很多事情,都是有規律的,是早已安排好的,特別是婚姻

古時有一個秀才,年齡長到二十歲的時候,急著要結婚,托媒人找了幾十個對象都沒有成功。於是他就去找算命的來確定一下,算命的說:「尋找配偶,也必須是命中有這個緣分,你的妻子剛剛兩歲。」秀才又問:「她在什麼地方?姓什麼?」算命的說:「在滑州城南,某姓某氏,父母是種菜的,只有這一個女兒,她就是你的妻子。」

秀才認為自己的才學和家庭都不低,應該找一個大戶人家的姑娘,聽了算命的話,心裏很不高興,並且不太相信。於是他便趕往滑州,到城南一帶尋訪,果然找到一個菜園。問種菜人的姓氏,和算命的說的一樣,又問有沒有孩子,回答說只有一個女兒,剛剛兩歲,秀才更加不高興。一天,他趁女孩的父母外出的機會,偷偷進入女孩的家裡,將女孩叫到跟前,將一根細針插入女孩的腦袋裡,然後逃跑了。

他以為女孩一定死了。但是女孩並沒有死。長到五六歲的時候,父母都死了。當地的官員將她作為孤兒申報給廉使,廉使便收養了她。一二年以後,廉使見她聰明懂事,就把她當作自己的親女兒來撫養,對她非常好,等到廉使調到別的州裡,女孩已經長大。

這時當年算命的秀才也參加科舉考試被錄取。當了一個管理文書的小官,和廉使歷來沒有接觸,一次因為聯繫公務的需要,秀才遞上拜帖拜見廉使。廉使見面後很欣賞秀才的風度氣質,對他很客氣。詢問他的婚姻狀況,他回答說還沒有婚娶。廉使知道其出身書香門第,又很欣賞他的學識。便有意把女兒許配給他,派人去講明想法,秀才痛快地答應了。

過了不久他們就結了婚,廉使送的嫁妝很多,他的女兒長得也很好看,這些都超過了秀才所希望的。這秀才想起了算命的說過的話,認為真是胡說八道。結婚以後一到陰天,妻子總是頭疼,好幾年也沒治好,秀才為她找來一位名醫,醫生說:「病在腦袋上。」然後拿葯敷在秀才妻子的腦袋上,過一會兒,從腦袋上取出一根針來,於是病就好了。

秀才暗中查訪廉使的親戚朋友,問廉使女兒的來歷,這才知道正是種菜人的女兒,這時候他相信了算命人所說過的話。

冥冥之中自有天定,很多事看似無關,其實都是一種規律。不管你是誰,想打破這個規律,只能是自取其辱。這位秀才就是例子,白白傷害了自己的妻子,真是得不償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