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反壟斷 高通被罰9.75億美元

【新唐人2015年02月10日訊】中共發改委2月9號宣佈,對美國高通公司罰款9.75億美元,理由是高通違法了中共的反壟斷法。這個罰單創下了中共反壟斷罰款的最大金額,引起各界關注。請看報導。

據大陸《科技新報》報導,被罰款的同時,高通面向中國手機廠商的專利授權費,也被要求調整為整機價格的65%。除此之外,中共發改委還針對高通的手機專利授權行為,作出了多項監管要求。

北京反壟斷律師魏士廩:「要求它降低專利費率三分之一嘛,生產企業的成本是降低了,反向許可也被取消了。」

高通公司表示,不會對中共發改委的這一決定提出反駁。但是,大陸民眾卻對這個決定有很多異議。

廈門企業人員余洪明:「國內跟民生關係很大的壟斷性行業其實更多,像中石油、中石化、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從來沒有被發改委開出這麼大的罰單。」

也有大陸網友在相關新聞之後發表評論說,中共反壟斷走歪了,市場准入的行政壟斷不反,去反外企的技術壟斷,而民企最需要的市場准入卻沒有改善。

余洪明:「確實是有選擇性執法的嫌疑啦,第一點﹔第二點,可能會打擊外商投資中國的信心吧。」

高通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手機芯片公司,公司財務報表顯示,高通營業收入的49%來自中國市場,而大部分盈利都來自專利授權部門的專利收費。

新唐人記者熊斌、建銘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