獎牌榜死而復生 中紀委徹查體總局

【新唐人2015年2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有大陸網友發現中共國家體育總局網站上新發布的一個通知內容,明顯違背了此前體育總局公布巡視整改情況時,提出將在全中國綜合性運動會上取消「獎牌榜」的許諾,這個發現引起輿論的熱議。日前,中共中紀委針對這個情況公開表示將徹底查清相關問題。

長期以來,中國各省市在參與全國性運動賽事時,圍繞比賽成績大肆攀比,各參賽代表隊為了完成成績指標,紛紛進行暗箱操作,屢屢導致作假、違規等非公平競賽事件爆發。今年1月26日,體育總局向社會公布了巡視整改情況,在其中共家體育總局明確表示,「今後對全運會等全國綜合性運動會只公布比賽成績榜,不再分別公布各省區的金牌、獎牌和總分排名。」這等於向社會公開承諾,今後的全國綜合性運動會將取消「獎牌榜」,並稱將以嚴厲措施杜絕運動員選拔「尋租」等「違紀行為」。

一時間,近年來親眼目睹各種體育腐敗的中外媒體紛紛對體育總局的這個許諾表示了讚許之意。

然而,這齣戲只演了四天,獎牌榜便又悄然「復出」

1月30日,中共國家體育總局在其官網上公布了「關於印發第十三屆運動會競賽規程總則(草案)」的通知,表示2017年將在天津舉行的全運會「公布代表團成績榜,其中包括金、銀、銅牌數,獎牌數和總分數。成績榜排序依次按照金牌數、銀牌數、銅牌數、總分數的高低排列」。

2月4日,體育總局發布的《第十三屆全國冬季運動會競賽規程》中也有相同的內容。

這個自相矛盾的現象被中國網民指出來後,引起網路輿論的熱議。人們紛紛猜測,取消金牌榜恐怕只是體育總局應付巡視組的權宜之計。

《新民周刊》就對此直言,「體育總局假裝取消全運獎牌榜,只為應對巡視組。」文章分析認為:「所謂取消全運會各代表隊成績排名,只是國家體育總局害怕被中央進一步調查所作出的無奈之舉,實際上,對於全運會這塊利益巨大的大蛋糕,他們是不會輕易放手的。」

2月6日下午,體育總局撤下了前述兩篇競賽規程,並且刊登了新聞發言人有關此事的情況說明,聲稱替換的競賽規程總則將「擇日公布」。體育總局宣傳司司長張海峰則公開對大陸媒體解釋稱:出現前述狀況是「工作人員的失誤」,把這個「沒有定稿的東西」發布了。張海峰稱:「之所以會出現這種問題是延續了過去的做法,可能沒有更多想到關於巡視整改的要求,所以產生了這些問題。」

中紀委申明要核查要追究相關事件的責任

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針對上述情況,中紀委駐中共國家體育總局的紀檢組副組長施澤華日前表示,方案公布之後出現差錯,要核查,要追究責任。

據了解,金牌目前是中共有關部門衡量地方體育部門政績的最重要標準。有媒體評論,如果沒有新的評價體系替代用金牌數量來評價的體系,即便取消了成績榜但對於各代表團來說很大可能性就是嘴上不說私下較勁。

日前,方正宇發表了一篇題為《別把體育總局的檢討書太當真》的署名評論文章。文章表示,體育總局在將近9000字的《中共國家體育總局黨組關於巡視整改情況的通報》中「暫時畫出了一張看似美味的大餅」,「但能否真正吃到、吃到後又是否充饑,還是存在著很大的疑問」。

文章分析:比賽成績就擺在那裡,即便體育總局不公布官方的金牌榜,各地方代表團乃至媒體就難免要作具體排名,而且如果某個代表團取得了金牌榜前三名之類的佳績,當地體育局在向上級通報工作時也很難真的放棄將排名當成自己的政績的機會。由此可見,體育總局所謂取消官樣榜單的說法「僅僅具有掩耳盜鈴的象徵意義而已」。

文章寫道:「更為關鍵的是,儘管體育總局要『深刻認識金牌至上的政績觀扭曲體育精神的危害性』,但他們對此的認識卻未必深刻。老百姓所反感的『金牌至上』,其實並非針對金牌或者金牌榜這些榮譽本身,而是那種為了取得金牌而不擇手段、背棄底線的價值觀。比如,面對奧運會或者英聯邦運動會公布的金牌榜,就沒有多少人會說三道四。現在體育總局不在構築底線方面下功夫,卻將責任歸咎於金牌榜本身具有的誘惑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