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江風:VPN為何會成為中共當局封網的新目標?

在中共持續對互聯網進行封鎖的情況下,翻牆軟件日益普及,自由門、無界瀏覽等非常受中國網民的歡迎,在一些公司裡面,這類軟件在職員之間相互傳遞,一到有大的政治事件發生時,大家都爭相翻牆瀏覽自由資訊。部分警察甚至也是借助這些翻牆工具去海外網站上瞭解各類敏感人士的動態,同時也對涉及高層的政治信息十分感興趣。

眾所周知,自由門、無界瀏覽等翻牆工具都具有法輪功團體背景,因此,對於膽小怕事的人而言,可能在使用時有所顧忌。其實,這種顧忌完全沒有必要,因為迄今為止,還沒有任何人因為使用這類翻牆軟件被限制人身自由。倘若以此治罪,那中國的看守所和監獄早就擠爆了,據保守估計,使用這類翻牆軟件的網民至少有數百萬之多。

上述翻牆軟件雖然在一般時候都非常好用,但是,一到敏感時期,就會遭到中共封鎖,使得很多習慣了上海外網的人叫苦不迭,產生與世隔絕之感。在翻牆軟件被封鎖之後,很多人曾經使用在線代理翻牆,但不是很穩定。部分技術高明的網民開始使用國外公司提供的VPN服務,每年的費用大概在300到600元人民幣之間。

VPN服務可以說方便了很多人,雖然需要付費,但是很多人用起來覺得比翻牆軟件還好,因為不佔用系統資源,只需要設置代理服務器和用戶名、密碼,每一次上的時候撥號即可。VPN原本主要使用群體是跨國公司,但最近幾年,使用群體結構發生了根本性改變,主流不再是跨國公司的職員,而是眾多渴望自由世界的網民。

網民更熱衷於使用VPN翻牆這種動向估計早就被中共當局察覺,但是,要像屏蔽海外網站那樣在技術上一時還做不到。直到最近,金盾工程進一步升級,才實現了全面屏蔽VPN在華服務的目標。

VPN不能用了,讓不計其數的身處中國國內的人心急如焚,這其中既有平時用其瀏覽自由資訊者,又有跨國公司的職員。當局屏蔽VPN的主要目的明顯是為了封堵自由資訊進入中國網民的視野,沒想到誤傷了跨國公司,這讓不少跨國公司開始抗議這種行徑。然而,工信部卻對這種行徑進行辯護,稱「在中國發展互聯網一定要按照中國的法律法規來進行」,官方喉舌《環球時報》也急忙地上前幫腔。

中國的VPN用戶到底有多少?據市場研究機構「GlobalWebIndex」的調查研究估測,中國的VPN用戶可能多達9千萬以上。「單位網」創始人、來自南非的媒體人金玉米(Jeremy Goldkorn)認為:「顯然這些翻牆軟件已經成為中國互聯網監管機構的眼中釘。」的確,即使是局外人,同樣能夠對中共當局屏蔽VPN的用意一目瞭然。

互聯網剛剛進入中國時,那是名副其實的國際互聯網,但到本世紀初,網絡封鎖開始了,大多數含有政治敏感信息的海外網站都被當局的防火牆所屏蔽。不過,在金盾工程尚未啟動之前,相對而言,還是有很多人可以通過各種方式繞開防火牆。可是,等到金盾工程啟動之後,只要是含有敏感信息的海外網站,開通幾個小時就會遭到屏蔽。

在北京奧運會期間,在國際輿論的要求下,網絡封鎖暫時鬆動,諸如VOA、RFA、DW這樣的國際性媒體網站可以直接登錄。但是,只要是含有政治敏感信息的頁面就還是會在打開時被迅速屏蔽。可見,金盾工程的封網能力有多強。自由門、無界瀏覽等翻牆軟件,每一個版本在問世之後都難逃被封鎖的命運,它們和中共封網的拉鋸戰一直在進行。可是,在遭遇封鎖的次數多了之後,很多使用者就還是寧可使用付費的VPN翻牆了。

《環球時報》向來以思想保守、言辭出位而著稱,該報在報導中稱,VPN服務器被封鎖是因為中國正在對其「網絡防火牆」進行「升級」,強調中國有必要保護自己「在數字空間的主權」。真是滑天下之大稽,互聯網還存在「主權」的問題,如果這種論調成立的話,那也只能說明中國的互聯網影響力也太不堪一擊了,否則,美國、英國等西方列強為何就不擔心「主權」喪失?

根據中國互聯網信息中心的統計,截止2014年底中國大陸地區網絡用戶人數已經增至6.48億,比同年6月的數字提高了1600萬。網民數量大增,這對於中共當局而言,絕對是一大挑戰,在傳統媒體日漸式微的情況下,當局一定會將控制輿論的主力放在互聯網上。

使用VPN翻牆可以說是大勢所趨,正因為使用者也在與日俱增,這就讓當局感到是極大的威脅,不遏制這種勢頭,必然進一步導致意識形態的失控。說什麼封鎖VPN是維護「數字空間主權」以及要「遵守中國的法律」等等說辭全部都是自欺欺人的謊言,主要原因是中共當局害怕廣大渴望自由的網民通過VPN翻牆獲取國內外真實信息,特別是瞭解中國政治、社會、經濟等方面的變化真相,因此不惜耗費巨資封鎖VPN,以達到控制資訊自由流通和控制網絡言論的卑劣目的。

1月26日,國際記者聯合會(IFJ)發表的最新報告批評中國「使用強硬手段對各種傳統媒體和新媒體進行控制」。國際記者聯合會還報導稱,去年有大約1萬4千名記者因報導虛假新聞的指控而被吊銷從業資格,而在中國遭遇這種打壓的記者則佔有相當大的比例。

中共控制互聯網,其實分了幾步走,第一步是屏蔽各類敏感的海外網站;第二步是封殺國內敢言網站;第三步是發動網管和五毛精密地控制網絡輿論;第四步就是封鎖翻牆軟件和VPN。事到如今,中共對互聯網的管制已經沒有任何漏洞了,一切都在其掌控之中。

十八屆四中全會上,中國高層曾高喊依法治國,從封堵網絡和VPN的情況看,習近平集權下的中共統治集團,不可能真的想推動依法治國,因為保障新聞自由和公民的言論自由是依法治國的應有之義。當然,歷史潮流誰都無法阻擋,在公民社會日益壯大的情況下,有一天,專制的囚籠和萬惡的防火牆一定會被洶湧的民意沖垮。

文章來源:《民主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