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裔愛吃抗生素?加州醫院組控制團隊

【新唐人2015年02月07日訊】在亞洲特別是中國大陸,食品安全問題引人擔憂,許多人服用抗生素來抵抗細菌。但長期服用抗生素不僅會有副作用、甚至會導致死亡。目前加州各醫院正在著手成立專門團隊,嚴格把控抗生素的使用。這是對歐巴馬總統2014年頒布的對應行政命令的響應。

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估計,在美國每年至少有2,049,442位民眾因抗生素抗藥性發病,23,000名患者死於抗生素抗藥性;外加25萬民眾因使用抗生素和抗生素抗藥性引發的艱難梭菌發病,14,000名患者因此死亡。

聖蓋博醫院感染病專科醫生李盛良:「很多亞洲人,我爸爸媽媽,有時候去看醫生很喜歡有抗生素,如果沒有給他們抗生素,他們說這醫生不好,對我們醫生來說很容易寫一張藥單,但用時間跟病人來解釋,為甚麼你不能吃抗生素要花很長時間。」

李醫師認為抗生素不能隨意使用,否則服用不當可以使細菌產生抗藥性,抗生素再無法對其起作用。

聖蓋博醫院感染病專科醫生李盛良:「如果有發燒、發燒很高,還有感覺很冷,有細菌的時候就應該吃抗生素,但是一般如果是病毒的話,很多的病毒,一兩個禮拜就慢慢會好的,吃抗生素沒用。」

眼、耳、鼻、喉等不同位置引起發炎的細菌均不同,需要的抗生素種類也應有所不同,例如得到流感就需要吃針對病毒的抗生素達菲(Tamiflu)。

聖蓋博醫院感染病專科醫生李盛良:「但是如果有肺炎、有炎症、尿道發炎,就是有細菌的一般要去看醫生,醫生就會從你的尿或者尿道裡邊培養(化驗)出來,就知道是不是細菌,如果有細菌就知道哪種細菌,用哪種抗生素。」

因此,奧馬巴總統已經下了行政命令,2015年7月開始,加州每個醫院裡都要有一個團隊專門負責控制濫用抗生素、抗生素抗藥性,以及替病人找到最適合的抗生素等問題。

新唐人記者李瑾萱、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