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獨舞:重病無錢在美國會怎樣?

最近我被一些與醫療相關的新聞深深地困擾著。

一條是上個月底的。在昆明火車站廣場上,24歲的黃習菊身穿潔白婚紗,帶著身患白血病的弟弟黃習超不斷詢問著趕火車回家過年的旅客,希望從中能夠找到她弟弟的救命恩人。黃習菊的弟弟患白血病,借了30多萬元做了骨髓移植手術後卻出現了排斥反應,再需30萬元才能治愈,因無錢支付,大專學歷的黃習菊願意以身相許能救自己弟弟的恩人。為了消除別人的懷疑,她們還留下了醫院主治醫生的名字和電話。

24歲的黃習菊身穿潔白婚紗帶著身患白血病的弟弟黃習超求助

另一條則發生在這之前幾天。揭陽90後女孩王春萍為救身患重病的妹妹,連闖了廣州六個單位,但結果卻差強人意。不久前春萍最小的妹妹王春麗被確診為再生障礙性貧血,需做骨髓移植才有活下來的希望,但醫療費至少就要40萬元,對這個農村家庭來說不啻是一個天文數字。春萍決定向組織和機構去求助,她先後去了家鄉和廣州市的民政局、廣東省慈善總會、宋慶齡基金會、廣州市和廣東省的紅十字會、北京的一個基金會等,不是沒有救助資金或救助資金少得可憐,就是救助有戶籍限制等,只有「福彩及時雨」和「碧心基金」兩個救助基金組織答應,如果通過審核的話各能得到一到兩萬人民幣的資金,對40萬的手術費來說不過是杯水車薪,卻是能從政府和機構所能得到最多的幫助。倒是春萍一起打羽毛球的球友們得知她妹妹生病後,三天內就募捐了八萬多塊錢,還有十多個球友志願為她妹妹輸血。

重病無錢的出路在哪裡?-心路獨舞 -心路獨舞為救妹妹跑了六家政府組織和慈善機構的王春萍

當然困擾我的還有治療癌症的藥物在中國兩萬、同樣藥品在印度卻只賣兩百,幫網友購葯莫名其妙被抓又釋放等。可能我在國外待得太久了,對國內很多問題越來越生疏,看到這些新聞時有很多不解,於是把它們發在了朋友圈裡求證:「為什麼家裡一有人生病看到最後總會欠款很多,難道是因為沒有保險,如果一無所有是不是就只有等死,國家對一無所有的人有什麼幫助和醫療救助項目嗎?」誰知這些問題就像捅了馬蜂窩,短時間內我便收到了幾乎上千條的留言,歸納一下主要包括以下這些。

1、目前主要有商業保險和國家社保,國家社保又分城市和新農村合作醫療社保(看著很彆扭,為什麼都是中國人卻有不平等?),但不論國家還是商業醫保都只能報銷70%到80%的樣子,而很多好些的藥物和檢查費用卻不在醫保範圍內,癌症和某些重病也很可能不納入醫療保險,檢查和陪護費醫保也不報銷等。

2、公務員和普通百姓享受的醫保待遇不一樣。

3、不是每個人都有社保,只有所在的單位幫助交了才有,失業停繳階段是沒有的。

4、醫院以葯養醫,因此會讓患者花一些沒有必要的檢查費或開很貴的自費葯。

等等。

於是以上的這些原因造成了普通家庭里若有人患上大病的話會因病致貧,而本來就貧困的家庭要麼像前面新聞中那樣用極端的做法來博得社會的關注和捐助,或者只有放棄等死,一個微友甚至給我留言說,我的「中國夢」里就包括家人千萬不要生大病,實在讓我唏噓,這讓我不禁想起了丫爸堂弟鮑比在美國的經歷。

十來年前鮑比被診斷患有一種無法治愈的肝病,也就是按醫學上的定義他殘疾無法工作了。鮑比沒有商業殘疾保險,但工作積累了足夠的聯邦社會安全點數,於是他申請了社會安全殘疾保險,除自己每個月有1400美元的收入之外,聯邦政府還給他兩個孩子每月700美元的補貼直到18歲。因為殘疾,鮑比的醫療由免費的聯邦醫療援助項目Medicare支付,雖不能像好的商業醫保那樣涵蓋所有的治療和藥品,但基本能滿足醫治需求,自己支付的部分全年上限不超過約5000美元。但到了近幾年,因為病情發展和進一步治療的需要,鮑比對這樣的自付部分難以應付了,於是他又申請了適合超低收入美國人的聯邦醫療援助項目Medicaid,也就是看病什麼也不需要自己付錢了,當然滿足這樣援助的人家除了保持合理的住處和交通車輛外其餘全部財產不能超過2000美元,也就是到了美國聯邦定義的「一無所有」程度,除了醫療外,聯邦社會安全也給陷入貧困線的這家人以額外的社會安全生活補貼,讓他們不至於走投無路。在鮑比重病的這些年,他的兩個女兒長大升學,雖困難很多卻不致過不下去,這讓我每次看到自己的工資清單上被扣除的社會安全稅(6.2%)和聯邦醫療稅(1.45%)時,頓時有了被用在了刀刃上的感覺,你可能也會理解了為什麼我看到前面的幾個醫療新聞會有很多的困惑和不解。

當然在朋友圈裡我也聽到了另外一種聲音,雖然只來自一個人,但因為完全是另一種極端,所以一併放在這裏,「(中國人)基本上都有醫療保障,城市全部有醫療保險,鄉村有農民合作醫療,可以解決一般的醫療問題。若遇大病,還有重大疾病救助,能解決80%的費用,再不夠的話還有民政救濟和紅十字救助,出現一些媒體報道的個別情況,不是自身不願參保就是炒作」,你同意這個觀點嗎?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