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薩斯可怕」! 陸媒首曝31城因PM2.5多死26萬

【新唐人2015年2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葉清綜合報導)中國大陸近幾年深受霧霾肆虐,民間一種傳聞霧霾中的PM2.5已經導致眾多人染病甚至死亡,但是中國官方一直對此有所隱瞞。但在2月4日中國出爐首個評估PM2.5長期暴露對公眾健康所產生影響的研究報告顯示,大陸31個城市因PM2.5多,已死26萬。這只是中共官方目前給出的數據,至於真相到底如何,至今仍是未知數。

這個名為《危險的呼吸2︰大氣PM2.5對中國城市公眾健康效應研究》(以下簡稱《危險的呼吸2》)的研究指出,2013年大氣PM2.5污染導致全國31座省會城市或直轄市中25.7萬人超額死亡,超額死亡率平均接近1。其中有12座城市「領先」于平均死亡率,依次為石家莊、濟南、長沙、成都、南京、武漢、南昌、合肥、天津、哈爾濱、重慶、沈陽。

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小川帶領的研究團隊歷時一年完成了這份研究報告。潘小川告訴大陸澎湃新聞,超額死亡意味著「多死亡的人數」,如果PM2.5污染沒那麼嚴重,這些人本來不會死亡。他還強調,超額死亡人數是「相對危險度」的表徵,意味著死亡風險的高低。超額死亡人數越多,意味著居住在這里的健康風險越大。

該研究報告提到,上述研究結果還僅限於缺血性心髒病、腦血管病、肺癌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導致的死亡病例數,尚未囊括其他疾病。

此次研究中,數據和模型成為潘小川團隊面臨的最大困難。潘小川稱,一方面是缺乏數據,另一方面,多個部門給出的數據不一致、不準確。雖然最終研究報告中只提及了31個省會城市或直轄市的研究結果,但實際上,研究團隊收集了超過100個城市的PM2.5監測數據。

潘小川介紹,國際癌癥研究機構(IARC)在里昂的會議已把大氣污染認定為致癌物,「其實具體地講就是大氣顆粒物,也就是所謂的PM2.5,是一種確認的人類致癌物」。

2014年11月18日,中國新聞網報導稱:近日,大陸首個防治PM2.5傷害研究項目成果在廣州公佈。研究發現,PM2.5會引起肺組織生化成分的改變以及炎症因子的釋放,誘發炎症,嚴重而持久的炎症會引起組織增生纖維化,導致肺部疾病乃至肺癌的發生。

大陸每分鐘6人患癌 肺癌死亡率上升了465%

2013年北京召開了中國肺癌高峰論壇,專家預測說,到2025年,中國肺癌患者將達到100萬人,12年後中國很可能將成為全球第一肺癌大國,中國肺癌發病率每年增長達到26.9%。

當局將吸煙作為肺癌的最大殺手,但世界衛生組織下屬國際癌症研究機構2013年10月17日發佈報告,首次指認大氣污染「對人類致癌」,並視其為普遍和主要的環境致癌物。報告說,有充足證據顯示,暴露於戶外空氣污染中會致肺癌,接觸顆粒物和大氣污染的程度越深,罹患肺癌的風險越大。空氣中的微小塵粒(形成「陰霾」)在全球造成每天有320萬人過早死亡,其中有200萬死於肺癌。

全國腫瘤登記中心發佈的《2012中國腫瘤登記年報》顯示,大陸每年新發腫瘤病例約為312萬例,平均每天8,550人,全國每分鐘有6人被診斷為癌症,而惡性腫瘤發病第一位的是肺癌。

過去30年間,大陸肺癌死亡率上升了465%,成為上升速度最快的癌症,並且已取代肝癌成為大陸首位腫瘤死因。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現在中國肺癌很嚴重,醫院裡肺癌病人增加,我的一個親屬和一個好朋友最近都死於肺癌。主要原因是最近幾年陰霾天氣增多,一大半天氣是陰霾,甚至看不見太陽,對人體健康產生很惡劣的影響,導致肺癌發病率很高。中共當局多年來為片面追求GDP增長,大力發展化工等高污染企業,導致環境污染嚴重,很多城市看不到太陽和晴天。主要責任還是中共當局不顧百姓死活,導致肺癌增加。」

霧霾薩斯更可怕

美國《大眾科學》月刊稱,一組中國研究人員檢測了2013年1月北京空氣樣本DNA片段發現,其中含有約1,300種微生物,有些會引發過敏和肺病。該研究小組發現,陰霾較重時危險微生物濃度更高。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研究員朱聽與他的團隊對陰霾的成分進行瞭解析。據朱聽介紹,大氣中的可吸入顆粒物,是影響城市空氣質量的首要污染物。PM2.5(粒徑為2.5微米)和PM10(粒徑為10微米)顆粒物懸浮在空氣中,成為諸多微生物、有毒有害化學物質侵入人類呼吸道的載體。

近幾年中國大陸許多地方出現嚴重霧霾天氣,PM2.5大大超標,其中以北京及其周邊地區最為嚴重。中國工程院鍾南山曾對官媒稱,大氣污染比非典(薩斯)可怕得多,後者可以隔離,但是大氣污染任何人都跑不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