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港口勞資糾紛 影響華人採購年貨

【新唐人2015年02月04日訊】美國西海岸港口勞資雙方超過半年的談判陷入僵局,奧克蘭等西海岸重要港口貨物嚴重積壓,出口水果開始腐爛,進口貨物上不了岸。奧克蘭華人社區領袖陳錫澎表示,港口貨物積壓,對華人採辦年貨造成重大影響,來看報導。

即將來臨的中國新年,華人都有購置年貨的習俗,身在海外的華人也不例外。然而今年這些物品或許會不易買到,或是價格會上漲。

「有些貨是到了碼頭,沒有辦法拿出來因為它堆積在裡面,他沒有辦法處理。」美國東方食品商會公關周曉濱表示,他們代表的20多家食品公司,他們訂購的貨櫃已到達奧克蘭港口,但到目前還拿不到貨。

美國東方食品商會公關周曉濱指,「現在每家公司起碼有超過10個貨櫃在碼頭上,或者是會被耽擱了,那總體來講的話,每家公司起碼每天都是上千的損失。」

奧克蘭華人社區領袖陳錫澎表示,「事實上他們現在在談判,我們也是在負擔他們所有的費用,」「因為有一些貨品在中國農曆新年才有用,要是過了以後,來了,完全沒意思了。」

上週海岸巡防隊表示,海外可以下錨的地方都已經停滿了船,目前,更大的船都停到外海,金門橋外面。不少船也決定放棄停靠奧克蘭港口。

美國東方食品商會公關周曉濱說:「太多船會造成危險,所以很多船都已經他們決定就是說,我們不要停奧克蘭港了,他們要去溫哥華。」

總部位於舊金山的國際沿岸及倉庫工會發言人Craig Merrilees表示,「可能的話就一兩天就會結束談判,他們進行得很快,也可能會久一點如果有甚麼問題的話。」「他們必須尊重工人,而且我有信心協議將很快達成。」

太平洋海運協會發言人Wade Gates則表示,他們已經在去年8月中基本達成員工健康保險協議,目前的分歧主要在於如何提升奧克蘭港的效率。

「停止他們的怠工,停止差的做法,如果可以的話,我們可以進入長期協議,讓西海岸港口能像以前那樣有競爭力。」

奧克蘭港口接納來自亞洲國家,尤其中國大陸的貨品多達60%。

奧克蘭華人社區領袖陳錫澎表示,「現在他們這個拖,拖慢來做,這個對整體來講,對美國的政治發展很有傷害。」「我估計這個短時間也不能很快的解決。」

新唐人記者韓寧、林驍然舊金山灣區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