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毛主子出手了?網易被指有嚴重導向問題

【新唐人2015年2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據大陸媒體報導,2月2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有關業務局及北京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的官員,就2014年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單位年檢中發現的問題,約談網易公司負責人稱,網易存在嚴重導向問題。網民發帖表示,網易是否觸及了一些中共不喜歡或敏感的話題。

據中國網信網報導,近日,針對年檢中發現的問題,北京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也先後約談了新浪、搜狐、百度、和訊、天天在線網站負責人,向其通報了存在的問題,並責令其強化責任制度。

新華網的報導指,網信辦有關業務局官員表示,在提供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過程中,網易存在嚴重導向問題,存在違法轉載新聞信息、傳播淫穢色情信息、傳播謠言等問題。

監管當局要求網易依據《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進行整改。該負責人表示,若整改不符合要求,或者整改期間繼續出現違法行為,將依法嚴肅查處,情節嚴重的,將停止其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官員還表示,新聞門戶網站是近期治理的重點,歡迎廣大網民繼續對新浪、搜狐、網易、騰訊、鳳凰等網站進行監督、舉報。

網易負責人則表示,將高度重視存在的問題並及時進行整改,提供新聞信息服務,「傳播正能量」。

網民發帖表示,網易是否觸及了一些中共不喜歡或敏感的話題,當五毛攻不下網易的時候,他們的主子就只好出面了。

另一網民說,網易的真正問題的確是導向問題,但不僅僅是誨淫誨盜的層次,而是意識形態領域嚴重的政治問題,推牆帶路樂此不疲。

據悉,中共整肅網路言論的力度不斷加大。繼2013年宣布針對在網上散布不負責任謠言行為的嚴厲懲罰措施後,11月6日,包括騰訊、新浪和搜狐在內的29家中國互聯網站在中國國家網路信息辦公室組織召開的一次會議上籤署了一項《跟帖評論自律管理承諾書》。

隨著社交平台的興起,吸引了越來越多網民尤其是網路大V在網上發表消息和意見,而上述29家網站代表了當下中國大陸最有傳播影響力的網路渠道。因此,中國官方此番警示這些企業自律,希望借收緊渠道「出口」,提高篩查網路言論的效率。

除了整治境內網站外,當局對海外部分網站傳播的消息同樣進行了嚴查。據港媒報導,相關部門要求懲處向境外網站提供「虛假」情況及發送「惡意造謠抹黑」稿件的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