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連續下跌 糧食危機成熱門話題

【新唐人2015年2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隨著人民幣兌美元的不斷下跌,以及中共中央2015年「一號文件」再次聚焦「三農」,日前,中國的糧食危機又成為網路熱議問題。

2月2日,海外中文網站刊載署名心路獨舞的文章《人民幣下跌應緊密關注的是糧食危機》分析,在人民幣兌美元與日俱增的下行壓力面前,更應該擔心的其實是糧食價格的快速上揚和其可能導致的糧食危機。

作者認為,因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下行很可能會引發中國大陸糧食產品價格的爬升。因為作為世界上第一大糧食凈進口國,中國來自美國的糧食進口規模近年一直在持續飆漲。

據中共海關自己公布的數據,2013年的凈進口量已創下六年新高,成為美國食品出口最多的國家;而根據美國農業部經濟研究所的數據,僅2012年中共從美國進口穀物就高達1600萬噸,2013年更增至1800萬噸。此外還從美國進口了300萬噸玉米和400萬噸乾酒糟,而且進口小麥的70%也來自美國。

與此同時,由於中國人也在快速轉向類似美國以肉食為主的飲食習慣,除直接進口肉類外,還需從美國進口大量的玉米、大豆、苜蓿等牲畜飼料。同時,中國人對美國的堅果、葡萄酒的需求也越來越大。

文章稱,目前中共從美國每年進口至少相當250億美元價值的食品,根據來自美國農業部(USDA)的預測,未來這些需求會越來越升級,顯然人民幣相對美元匯率的走軟將會推高這些進口糧食的價格,這對中國普通老百姓的衝擊將是最大的。

作者警示,中國的糧食價格已經很高了,如果人民幣貶值進一步推高這些價格的話,弄不好便會引發糧食危機,依靠外國尤其是美國糧食進口的中國,到時怎麼讓14億人不餓肚子不能不說是一個嚴峻的挑戰。這顯然讓備受下行壓力的人民幣的困局更加微妙和複雜了。

無獨有偶,同一天刊登在海外中文媒體的另一篇文章《中國面臨重大糧食危機?》,也談到中共面臨重大糧食危機的問題。

文章提到,2015年1月6日,中共農業部曾發布消息稱,將啟動馬鈴薯主糧化戰略,推進把馬鈴薯加工成饅頭、麵條、米粉等主食,馬鈴薯將成稻米、小麥、玉米外又一主糧。預計2020年50%以上的馬鈴薯將作為主糧消費。

文章援引大陸《南方農村報》採訪學者胡靖的觀點分析,「中國的糧食儲備肯定出現問題了。只是中央不明說,將問題捂住。」

胡靖表示,作為長期關注糧食安全的學者,他知道問題就出在華北地區水資源上。「地表水要嘛被嚴重污染,要嘛被工業用掉了;地下水是有限的資源,已經打到了幾百米深。小麥的主產區在華北地區,以後小麥的產量下降應該是趨勢。」

有網友跟帖道:中國不僅僅是地表水流失不足,還有水源污染,過度使用化肥農藥、土地失效,常年霧霾天氣等問題。同等耕地面積下,中國糧食減產恐怕是大勢所趨。再加上佔用可耕地做各種開發項目,中國未來糧食自給自足堪憂,並非沒有依據。

文章最後警示說,從中國歷史上數十個王朝的覆滅過程中也可以看到,任何一個朝代的更迭,幾乎都是由大飢荒開始,一旦老百姓沒有飯吃,天下必將大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