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司海外營收高 奧巴馬擬徵巨稅

【新唐人2015年2月2日訊】1月31日,消息人士稱,美國總統奧巴馬提出稅收改革建議,對美國公司現有的2萬億美元海外利潤將徵收14%的稅。奧巴馬還欲對美國公司將來在海外的營收徵收至少19%的稅。

彭博新聞網報導說,這項建議將於2月2日正式公佈。如果該建議實施,不管美國公司是否把盈利移至美國,都要交稅。消息人士表示,奧巴馬將用這筆錢維護道路、橋樑以及其它基礎設施建設。

美國現行稅制不合理 鼓勵公司藏錢海外

美國公司理想的企業稅體制包括較低的邊際稅率,以及在把海外盈利轉移回美國時不需要或者只要交很少的稅。奧巴馬的提議比美國公司期望的要嚴苛的多。對於已經把盈利轉移到低稅收國家(企業稅低於10%)的公司來說,這將意味著巨額增稅。

去年時任美國眾議院稅收財政委員會主席的坎普(Dave Camp)曾提出一項稅收改革建議,擬將對美國公司以往海外現金盈利一次性徵收8.75%的稅,非現金收入的稅率為3.5%。但他的計劃中不包括對將來公司盈利的最低稅率。

知情者表示,奧巴馬的計劃稱將在10年內徵收5,650億美元。美國政府的一份文件稱,對現存美國公司海外盈利的一次性徵稅,美政府就可以增收2,380億美元。

在美國現存稅制下,美國將對美國公司在世界各地的盈利徵收35%的稅。如果這些公司向外國政府交稅,它們會在美國獲得稅收減免。但只要不把盈利送回美國,這些公司不需要交稅。

這等於變相鼓勵美國公司把海外營收放在海外。蘋果公司和谷歌公司在這方面是業界楚翹。美國公司過去披露的文件顯示,它們在外國支付很少的稅。

以微軟為例。該公司在美國境外一共有929億美元的盈利。如果把這些盈利送回美國,微軟將不得不向美國政府繳納296億美元的稅,稅率為31.9%,同美國公司稅率35%的差距為3.1%。因為國際稅制規定避免雙重徵稅,微軟只需要向外國政府支付差額,即3.1%的稅率。

奧巴馬建議仍會導致盈利轉移海外

而按照奧巴馬的建議,即使對美國公司將來在海外的營收徵收19%的稅,仍有可能會鼓勵這些公司擬將盈利轉移至國外。因大多數工業國家的企業稅在20%左右。因此,美國公司在海外的盈利向外國政府支付差額基本為零,即基本不用交稅,唯一的例外是愛爾蘭這樣的國家,其企業稅為12.5%。

因此,奧巴馬的建議中包括了防止美國公司向海外轉移盈利以及通過併購外國公司遷離美國的條款。

根據美國政府的預計,奧巴馬的稅收和開支計劃將導致2015財政年度4,740億美元的赤字,佔美國GDP的2.5%,料將遭到共和黨主導國會的強烈反對。

文章來源:大紀元電子日報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