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深夜致歉 安邦真相撲朔迷離

【新唐人2015年2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鐘離述綜合報導)繼1月29日《南方週末》刊長篇調查安邦集團報導引起輿論關注後,3天後《南方週末》又刊登向安邦道德道歉聲明,再次引起網路熱議。輿論認為,安邦集團股權真相仍撲朔迷離。

2月1日深夜子時,《南方週末》在自己的網頁上刊登道歉聲明稱:「本報1月29日關於安邦保險的相關報導,信息核實有不實之處,就此對安邦保險集團及主要負責人致歉。」

道歉沒有說明「不實之處」在哪,以及「主要負責人」是誰。引起網友再度猜測和熱議。

北京市網友跟帖:「(南周)更應該向讀者致歉。是不是有人施壓,不實內容在何處?」

網友深改組編外組長:「安邦的股權結構到底是怎麼樣的,是機構股東多還是自然人股東多,各股東佔比如何,那所謂的三家公司佔比一半到底是不是陳先生控股的,這些不是道聽途說就能確定的,南周應該解釋一下這是自己的調查還是自己在編輯室猜的結果?」

另有網友跟帖:「太瘋狂必滅亡,哪一點不實希望能澄清,逼著南方周末道歉未免太霸道。」

還有網友感慨:「百姓終究還是百姓,只有看戲的份。具有中國特色,不說了。」

1月29日,《南方周末》發表題為《安邦路線》的文章指出,近兩年來保險巨頭安邦集團,自2004年成立以來,便一直由中共開國元老陳毅之子陳小魯擔任董事。在網路轉載中,這樣的表述,被冠以「陳小魯系安邦的實際控制人」為標題在社交媒體中廣泛轉載。

報導出來當天,陳小魯即在社交媒體上否認自己為安邦的實際控制人。第二天,《財新網》也發表了對陳小魯的獨家採訪,陳小魯再次強調自己不是控制人,只是紅二代站台而已。

《南周》本次道歉和原文被海內外媒體廣泛轉載,觀察發現,閱讀量較前有增無減。有分析認為,事件並未因此結束,「此事必有蹊蹺,越道歉越有問題,越描越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