逗號:哪些夫人「俱樂」民生銀行?

隨著民生銀行行長毛曉峰被中紀委帶走調查且辭職,有關其與令計劃關係的傳聞再添新料。有知情人透露,毛曉峰曾介紹介紹令計劃妻子谷麗萍任職民生銀行,銀行內設「夫人俱樂部」,多位高官夫人只領工資不上班。

這條新聞報導所披露的資訊應該具有相當的可信性,畢竟這種涉及高官的敏感話題,更多的人會選擇謹言慎行而不是信口開河。而毛曉峰與令計劃之間的「淵源」,也為這條資訊的成立提供了現實的支撐。1994年時任共青團中央宣傳部部長的令計劃,在就讀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MBA時,與毛曉峰成為系友和同窗。之後毛曉峰又成為令計劃下屬,1999年至2002年擔任共青團中央辦公廳綜合處主任科員、副處長、處長,團中央實業發展中心主任助理等職務。2002年時毛曉峰「空降」民生銀行總行任辦公室副主任,之後仕途順風順水,在2014年42歲時出任行長,成為中國上市銀行中最年輕的總行行長。

毛曉峰的履歷與令計劃有著這樣「幸運」的交集,以令計劃曾經的地位和身份,成為毛曉峰「伯樂」還有「知遇之恩」,應該說是綽綽有餘的。當然從各方面的資訊看,也不必否認毛曉峰本身的能力也很出眾。在這種情況下,毛曉峰可謂得「天時地利人和」之優勢,也更多了「華麗轉身」的機會,而之後又投桃報李,安排谷麗萍在民生銀行旗下公司民生租賃任職3年,那應當是順理成章的區區小事了。

令計劃落馬後,曾被曝光在北京組織山西籍在京高官「西山會」,「借籍貫、工作過的地域、領域抱團」,從而構築起龐大的權力和金錢帝國,而其中的大「金主」正是「鐵老大」劉志軍的合夥人丁書苗。令計劃借機廣納晉籍高官權貴,編織關係網和小團體,並且聯繫緊密。「西山會」位於京西鬱鬱蔥蔥的叢林之中,有不止一間會所,以不低於三月一次的聚會頻率,保持聯絡。而每逢聚會,會有豪車負責接送,手機、秘書、情人必須隔離。「西山會」運作的數年間,其中不少官員仕途順利。受令氏夫婦都熱衷於入會的影響,耳濡目染的兒子令谷也不閑著,曾仿照美國耶魯大學大學的「骷髏會」,在北京大學組建了俱樂部,起名「戰略及國際研究委員會」,以掩人耳目。令谷不與一般同學交往,只結交高官後代。

如此看來,令計劃全家老少都是搞小團體的高手。令計劃組建的「西山會」和兒子組建的「戰略及國際研究委員會」,隨著令計劃落馬和兒子變故,相信都土崩瓦解。而谷麗萍在民生銀行組建的「夫人俱樂部」,又有哪些人曾經是活躍分子,同樣令人關注。目前已知的資訊是,蘇榮夫人于麗芳曾長期供職民生銀行,退休後還被聘為董事會審計委員會主任,或是「只領工資不上班」族。那麼,還有哪些夫人曾在這個「俱樂部」裡「俱樂」呢?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