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邦掌門吳小暉遭起底:已與鄧小平外孫女離婚

【新唐人2015年2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大陸《南方周末》刊發關於安邦公司的報導,將安邦推到了各界媒體的聚光燈下。繼紅二代陳小魯公開出面澄清自己非安邦實際控制人後,安邦掌門人吳小暉成為關注焦點,而日前更有陸媒深度報導安邦擴張之路,並爆料吳小暉實際已經與鄧小平外孫女終止夫妻關係。

吳小暉被曝已經與鄧小平外孫女離婚

近日,安邦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突然成為大陸媒體報導熱點,在大陸頗具影響力的《南方周末》與《財新網》相繼推出報導,讓這家具有濃厚「紅二代」背景的公司幾乎在一夜間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

據財新《新世紀》2015年第5期刊發的報導,2014年是安邦突飛猛進的一年。這一年,安邦接連在海外收購華爾道夫酒店、比利時百年險企FIDEA、比利時德爾塔•勞埃德銀行。雖然有些項目還待被收購國監管批准,但據公開信息保守估計,安邦一年內在海外的投資額已近160億元。以目前浮出水面的國內二級市場的收購來算,安邦持有9隻股票,分別為民生銀行、招商銀行、工商銀行、金地集團、金融街、華業地產、吉林敖東、中國電建、萬科A,持倉股票的總市值超1000億元。

民生銀行行長毛曉峰被調查,有多家大陸媒體報導稱,去年11月28日開始,有「紅二代」背景的安邦保險集團在兩個月內連續12次增持民生銀行,成為該最大的股東,頗不尋常。

自此,中共紅後代「紅色寡頭」的崛起與擴張,迅速成為媒體及公眾議論熱點,而安邦「掌門人」吳小暉的背景亦因此備受關注。

據財新網30日的報導稱,吳小暉原是來自浙江溫州的商人,據說「勤奮刻苦」,早年曾做汽車銷售代理,后在中共元帥陳毅之子陳小魯的公司里工作,與後來的妻子卓苒結緣,再後來成為安邦保險集團的實際控制人。

《新世紀》的報導稱,不止一位知情人士說,吳小暉是在陳小魯的公司標基投資集團工作時邂逅的卓苒——前國家領導人鄧小平的外孫女、原國家科技部副部長鄧楠之女,兩人有一子,目前夫妻關係已確認終止。2014年,因海外媒體渲染安邦與鄧家的關係,鄧家曾小範圍開會討論過安邦的事宜,主流意見是與安邦切割,確認與鄧家無關。

除此之外,中共前總理朱鎔基之子朱雲來,也被指早與安邦脫離關係。

報導表示,此前曾經有媒體爆出朱雲來多年擔任安邦集團的董事,但財新網記者從接近朱雲來的可靠渠道確認,朱雲來早期曾受邀出任安邦的董事,但不久后就告知安邦,不打算出任董事,也從未簽署任何相關法律文件。公開資料顯示,自安邦保險成立之初朱雲來便「被挂名」安邦保險的董事職務,至今已超過10年。但安邦一直沒有更新董事名單,后又稱工商登記出錯,沒有及時更新。在朱雲來的強烈要求下,2014年9月25日,安邦終於更新了工商資料,不再將朱雲來列為公司董事。

安邦集團極速擴張成為紅色寡頭縮影

據大陸媒體《財經》報導,1月30日,正因股權配置發生重大變化,處於"風口浪尖"的中國民生銀行再度遭遇重磅人事地震。行長毛曉峰被紀檢部門帶走協助調查,公司進入緊急狀態。

就在這一重磅消息引發的震動還未平息之際,安邦保險對民生銀行張開"血盆大口"的消息同時被踢爆。

據中國證券市場的消息,從2014年11月28日開始截止至目前,安邦保險在短短兩個月的時間里超過10次大舉購買民生銀行股票,持股比例從5%飆升至目前的22.51%。在民生銀行相對比較分散的股權結構中,安邦保險牢牢佔據了最大控股股東的位置。

分析人士認為,民生銀行人事地震和安邦保險"踢門而入"這兩件事情不僅僅關係到企業之間股權收購的戰略布局,其背後的政治背景更耐人尋味。有時政評論人士認為,安邦和民生銀行的博弈後面,是紅二代和官二代、權貴集團和民營企業的博弈。

據了解,安邦近年來在國內外資本市場上縱橫捭闔,掀起一次次的收購駭浪,從收購美國老牌的華爾道夫酒店,到成為民生銀行的第一大股東,再到收購世紀證券公司,安邦的崛起與極速擴張之路,不斷占領各大媒體的頭條。除手握保險業全牌照外,安邦還持有國內銀行、金融租賃等數張金融牌照;在國外,已全資收購比利時保險公司、銀行各一家,一個跨國性綜合金融集團業已橫空出世。

《聯合新聞網》指出,類似安邦的案例在大陸其實數不勝數,大大小小的寡頭將最優質的國有資產據為己有,個個成為億萬富翁。安邦的故事,既是資本市場的傳奇,也是中共寡頭的縮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