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共史上唯一五重間諜 49年後被關27年

【新唐人2015年2月2日訊】 大陸媒體《遼瀋晚報》曾發文披露了中共特袁殊先後混跡於中統、軍統、日偽、青紅幫中充當五重間諜的一些內幕。

袁殊(1911-1987),本名袁學易,化名曾達齋。袁某1911年出生於湖北蘄春,1929年到日本留學,回國后擔任中國左翼文化總同盟常委,創辦《文藝新聞》。上世紀三、四十年代活躍于上海文界、政界,身兼中共、中統、軍統、日偽、青紅幫,而他的另一個秘密身份是中共特務。1955年袁因潘漢年案牽連而被中共當局關押長達27年,1982年出獄,1987年11月26日病死于北京。

《遼瀋晚報》2009年4月23日第8版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共情報史上的「多面」袁殊》的文章,披露了他的五重間諜生涯中的一些內幕。

左翼文人袁殊

袁殊,1911年3月29日出生於湖北蘄春縣一個沒落官宦家庭。早在上海立達學園讀書時,就接受了「無政府主義」思想,參加學生無政府主義團體「黑色青年」。16歲的袁殊曾參加北伐戰爭,成為北伐革命軍中最年輕的軍官,後留學日本成為中共特務。

1931年3月,回國后的袁殊創辦《文藝新聞》周刊,以左翼文人的面目示人,曾擔任「中國文化總同盟」常委。不久,潘漢年將他調到情報部門,從此,袁殊轉入中共特科。

被戴笠招攬進入軍統

1932年春,通過表兄賈伯濤的關係,袁殊見到上海市社會局長、中統頭子吳醒亞,打入了中統內部。後來他由吳醒亞介紹,成為新聲通訊社的記者,認識了日本駐滬領事館的副領事岩井英一。岩井對他青眼有加,把他招攬為日方的情報人員,岩井開始每月付袁殊200元的「交際費」,不久更後又安排袁殊到日本。

1937年4月袁殊回國即加入了「青洪幫」。1937年6月,潘漢年以八路軍駐滬辦事處主任的身份回到上海。

抗日戰爭爆發后,國民黨軍統局首腦戴笠一時找不到熟悉日本問題、又有相當的日本關係的人,杜月笙向他推薦了袁殊。戴笠=於是親自登門拜訪,之後親自任命袁殊為國民黨軍統上海區國際情報組少將組長,並充當「漢奸」,打入日本諜報機關,出面組織「興亞建國同盟」,同時秘密組建新的情報據點。

直到1946年初,國民黨方面才知道袁殊是中共的特务,不由得勃然大怒。軍統對袁殊下了通緝令,從此,袁殊開始使用「曾達齋」這個化名,並一直用了幾十年。後來,袁殊被任命為華東局聯絡部第一工作委員會主任,定為旅級。

袁殊最後的歲月

1949年,袁殊到了北京,轉到了李克農的情報部門,做日美動向的調研工作。1955年,袁殊到北京飯店看望他的老上級潘漢年,潘十分傷感地說了一句:「凡是搞情報工作的大多數都沒有好下場,中外同行都一樣。」

果然,在潘漢年事件發生后沒幾天,袁殊也被捕了,判刑12年,1967年期滿,正是「文革」,又再度被押8年。

1982年袁殊出獄後,前往看望了潘汉年的小妹潘玉琴,才知道這位中共大特務的親妹妹生活極度貧困。

1987年,袁殊病重,精神也極為紊亂,時常嚎啕大哭。同年11月26日,袁殊病死于北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