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5年2月1日)

【新唐人2015年02月01日訊】一週經濟回顧(619)(2015年2月1日):美國印度越走越近,經歷領域加深合作。

提要
歐巴馬歷史性訪問印度 美印關係急速升溫
希臘大選 左翼聯盟大勝 投資市場緊張
Netflix要進軍中國市場 內容最關鍵
夏青時間:中西醫結合

開場白﹕美印越走越近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週經濟回顧,我是東方。上個週末,歐巴馬訪問印度,並在星期一的時候參加共和國日的慶典閱兵式。這是印度第一次邀請美國總統出席共和國日的慶典活動,歐巴馬也是第一位在任期內兩次訪問印度的美國總統。美印兩國的關係更加緊密。美國是世界上最老的民主國家,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國家,兩國領導人經常以此說話,有發展良好關係的基礎。但實際上,美印兩國關係若即若離,冷戰期間,印度一直保持不結盟態度,並跟蘇聯保持良好關係,但中國的崛起以及中共在亞洲展示武力,讓美印兩國走到了一起。幾年前,美印之間的對話一定離不開巴基斯坦,但今天,歐巴馬和印度總理莫迪之間會談的焦點無疑是來自中共的地區威脅。從2001年開始,美印兩國開始走近,目的就是平衡中國的力量,兩國並不想遏制中國,而是為了預防未來的不確定性而形成同盟,尤其是安全防衛上的同盟。在競選印度總統的時候,莫迪不斷強調說,西藏南部的阿魯納恰爾邦是印度領土,呼籲北京放棄擴張的思維方式。上臺之後,莫迪更著重跟中國搞好關係,並拿到兩百億美元的投資。儘管如此,印度還是相當警覺北京跟鄰國的關係,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尼泊爾、和緬甸,也相當警覺中共在印度洋的勢力擴張。很自然的,印度要發展跟太平洋國家的關係,尤其是跟亞太地區民主國家的關係,澳大利亞、日本、東盟各國,當然也包括美國。跟美國的關係越近,越加提升印度在國際社會的地位和影響力。對美國來說也頗多好處,尤其是在協同防衛、聯合軍事演習、培訓、以及解決南海領土爭端方面有更多的機會,美國也會更加積極的發展跟日本和澳大利亞的關係。美印兩國都不想挑頭孤立北京,但也無法避免在邊境、航海以及網路攻擊領域有可能發生的擦槍走火。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