贖金養肥恐怖分子 恐分化國際社會

【新唐人2015年2月1日訊】新聞週刊(460)星期六的下午,一段上傳到互聯網上的視頻說,伊斯蘭國已經殺死了日本人質後籐健二。現在還無法核實這一個視頻的真偽。

約旦飛行員與日本人質事件還沒落幕,伊斯蘭國恐怖組織又發佈一支約旦間諜被斬頭的影片。有媒體消息指出,約旦已經向伊斯蘭國傳話,若遭到扣押的飛行員被殺害的話,約旦將殺光約旦監獄裡面的伊斯蘭國囚犯。而面對人質綁架事件,到底該不該妥協?該不該支付贖金?這段時間,幾乎成了各大媒體討論的話題。

伊斯蘭國雖然號稱「立國」,卻將劫持人質作為其政策的一部分,甚至將從人質身上獲得的贖金編入預算,佔整體預算的20%,綁票勒贖成為主要財政之一。對於恐怖組織而言,人質意味著大賺一筆的機會。這次伊斯蘭國恐怖組織一張口就是2億美金,日本不願成為恐怖份子的ATM提款機,伊斯蘭國又改換女囚推遲,現在是誰也不相信誰,場面僵持不下。不過,也有專家學者提說出,問題不在於人質贖金,而是恐怖組織意在分化國際社會的秩序。

閃閃燭光照亮一張張寫著「救他一命」的展板,這一夜的東京,氣氛顯得有點凝重。

1月28號,日本東京民眾在安倍府邸外燭光守夜,聲援遭伊斯蘭國(IS)恐怖組織扣押的日本記者後籐健二。

今年1月20號,伊斯蘭國向日本發出通牒,要求在72小時內支付2億美元贖金,否則將處決兩名日本人質。

期限過後未獲得贖金,伊斯蘭國稱,他們已經殺死了其中一名日本人質湯川遙菜。在之前的錄像中,被認為是後籐健二的聲音說,他「只剩下24小時了」。而另一名被俘的約旦飛行員「剩下的時間更少」。

1月27號,伊斯蘭國改口要交換人質,要約旦在24小時之內釋放被監禁的一名伊拉克籍女死囚,否則將處死另一名人質。

而約旦也對伊斯蘭國喊話,若不能證明飛官穆阿斯•卡薩斯貝是否還活著,就不會答應換囚條件來釋放女炸彈客賽義達•裏沙維。

1月29號,期限已過,遭綁架的兩名人質還沒有音訊,交換人質的女囚仍在約旦,伊斯蘭國恐怖組織並沒有發出進一步消息,整個談判進度陷入膠著,家屬也只能焦急等待。

後籐健二的母親石堂順子:「目前的情況令人失望。但我不能只是失望。我不會放棄。即使沒有兌現換囚承諾,我們也不能放棄。」

約旦公民MURAD ABU OSSAMAH:「我們要求政府,如你們所說,人是最可貴的,現在有一個人在那些我不想提及的人手中。我們希望你們努力讓他獲釋歸來,無論付出怎樣的代價。」

據了解,伊斯蘭國恐怖組織的資金來源有幾種,第一,控制油田,非法交易賣石油;第二,攻城掠地,奪取當地人民的財產;第三,綁架人質,要求贖金。

資料顯示,2004年至2012年間,恐怖組織通過綁架至少獲得了1.25億美元的收入。

美國和英國在面對本國人質被綁架時,一貫保持強硬的態度,絕對不支付贖金。然而伊斯蘭國在2014年曾經釋放四名法國人和三名西班牙人,儘管各國政府都不承認支付贖金,但是有消息傳出,他們通過中介進行交涉,曾經支付過贖金 。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在過去五年中,確定有53人被基地組織的官方分支綁架,其中三分之一是法國人。相比之下,目前已知的被基地組織或其直屬分支綁架的美國公民只有三人,在總體中佔5%。為了獲得贖金綁架歐洲人,似乎已經成為恐怖組織的一項全球業務。

一個國家在遭遇人民被恐怖份子綁架時,該不該交付贖金?這個問題一直無法得到結論。

美國財政部負責反恐與金融情報的副部長戴維•S•科恩(David S Cohen)在2012年發表講話時說,「每一樁交易都催生了另一樁交易。」

有日本專家指出,從一開始的贖金到交換人質要求都不是目的,伊斯蘭國恐怖組織所有行動是分化國際社會。

東京外國語大學研究中東地區的教授黒木英充,接受日本《共同社》採訪時表示,「極端組織的目的或許並不在贖金或釋放死囚,而是擾亂國際社會」。

另一名受訪者日本記者常岡浩介指出,由於約旦政府堅持要拯救戰鬥機飛行員,使機師人質價值增加,就算最後後籐健二被釋放,恐怖組織也可能會利用飛行員提出更多的要求。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伊斯蘭國更改人質釋放條件,要求日本政府與約旦當局交涉釋放死囚,意圖在於要挑撥日本與積極參與反恐的美國、英國,以及約旦政府之間的關係。

撰稿:黃千容
剪輯:黃千容
旁白:慧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