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MH370謎團未解 理賠開始

【新唐人2015年02月01日訊】新聞週刊(460)來關心一個航空史上的未解之謎。馬航MH370客機去年3月8號神秘失蹤,至今已將近一年。週四,馬來西亞當局正式宣佈,這架航班已經「失事」,機上239人全部罹難,並開始啟動對遇難者家屬的理賠程序。持續近一年的懸案終於有了一個官方的說法。

不過,由於既沒有人證,也沒有物證,遇難者家屬難以接受,他們還對親人的生還抱有一線希望。而馬來西亞當局也表示,將繼續水下搜尋,直到找到飛機遺骸。

週四,馬來西亞民航局局長拉赫曼在記者會上表示,依據有關國際航空公約規定,宣佈MH370客機失事。

馬來西亞民航局局長拉赫曼:我們以最沉重的心情,最深切的悲痛,代表馬來西亞政府正式宣佈,馬航MH370已經失事…..機上239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全部遇難。

聽到這一消息,遇難乘客家屬表示難以接受。

MH370遇難者家屬SARAH BAJC:他們的聲明還是沒有任何屬實的證據。沒有任何東西證明他們是怎麼得出這一結論的。幾個月前,他們還說認為飛機被劫持,怎麼現在突然又說是失事?

他們要求公布相關信息,求證確鑿的客機失事真相。

MH370遇難者家屬JIANG HUI:我們家屬沒有得到任何一點點的消息,我們甚至管他要一個登機錄像,一個簡簡單單的登機錄像,我們想知道我們的親人有沒有真的走上這架飛機,我不管你飛機終結在南印度洋,還是終結在南極圈,我們的人有沒有在飛機上。

在MH370失蹤客機上,有154名中國人,其中一些年輕人是家的獨生子女。在沒有確鑿證據之前,家屬不相信自己的親人真的再也回不來。

MH370遇難者家屬WEN WANCHENG:我也不痛苦,因為他沒有證據。是吧,他在3月24號宣佈的時候,我也在那兒坐著,我在那兒錄像,家屬一般的都非常的激動。我不激動。他現在也是這樣,我也不激動。因為甚麼呢?這些東西,都沒有通過法律程序。

馬來西亞民航局局長拉赫曼表示,雖然乘客家屬非常難過,但這有利於讓事情往下一步發展,即根據相關國際公約和國際慣例啟動理賠程序,保障家屬的正當權益,包括通過訴訟等方式,完成賠償。

對此,家屬表示認同。

MH370遇難者家屬:是有很多家屬需要賠償來維持生活。不是有了愛和陽光我們就可以活下去了。他們需要錢來生活下去,但這並不是說我們忘記了親人。

根據民航運輸造成人身傷亡索賠的《蒙特利爾公約》,乘客家屬必須在失事航班本應到達之日起兩年內,即2016年3月8日之前提起訴訟。即使現在啟動訴訟程序,時間也非常緊迫。

法律專家認為,索賠的難點是,飛機的黑匣子和殘骸都沒有找到,事故原因不明,難以確定責任人。從索賠公約規定的細則等法律角度不容易推進,索賠將是一個漫長的過程。

另外,馬來西亞民航局聲明,對MH370客機失事原因的調查仍在進行。但因缺乏實物證據,尤其是飛行記錄器,調查受到限制。現階段沒有證據證明任何有關事故原因的猜測。

民航局計劃在3月7日前後,發佈一份臨時調查報告,詳述調查的進展。

民航局還表示,飛機遺骸搜索工作也在進行中。目前4艘艦船已經完成1萬8千6百平方公里區域的水下搜尋工作,約佔搜尋海域總面積的31%。

馬來西亞政府相信,MH370客機遺骸應該在這個搜尋區域之內。

馬來西亞民航局官員米奧:如果我們無法在這區域找到MH370。我們所有人,所有的專家和政府部門都需要再次坐下來,看看下一步最好的方式是甚麼。

馬來西亞當局重申,水下搜索工作的海域範圍大約6萬平方公里,他們希望能在5月左右完成搜索。

至於馬航MH370究竟在哪裏?為甚麼與地面失去聯繫?失去聯繫之後又發生了甚麼?這起事件是像官方所說,純屬不幸的意外,還是另有人為原因?還仍然是個謎。

撰稿:易聞
剪輯:張琳
旁白:美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