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跟進兌人民幣 立委憂臺金流受影響

【新唐人2015年02月01日訊】現在除了部分的飯店、銀行,就連超商,也開始要提供人民幣兌換服務,不過這樣的服務,引發立委質疑,為甚麼超商獨厚開放人民幣,同時,過度開放人民幣,將對台灣金流,帶來影響。

便利超商店員忙著沖咖啡,現在又有新的工作,繼全家提供兌換人民幣服務,7-ELEVEN 2月也跟進。

民眾賴先生:「滿方便的。」

民眾陳先生:「沒有所謂的保全或是警衛負責,你領出去或怎樣,很難去做防範。人民幣現在大家也不會用到那麼多,對啊,如果是我可能會選擇,美金或是日圓吧,對啊,會覺得不知道為甚麼會選擇人民幣。」

臺聯立委周倪安:「超商的行員,他們其實是買賣東西,去結帳,結果他現在還要去擔負說,要去負責說,辨認它的真偽。也要有一定的專業性。」

超商提供兌換服務,安全問題受到關注,以7-ELEVEN來說,一個人最多一天兌換2萬元人民幣,旅客只要出示入出境許可證、填寫水單,就可以申請兌換,加上目前台灣就有不少飯店銀行,提供兌換人民幣服務,立委擔心,如果過度開放人民幣,將對台灣金流,帶來影響。

臺聯立委周倪安:「台灣在跟中國對峙的時候,在金門馬祖所流通的新臺幣,都是不能到台灣本島來使用的,為甚麼要這樣子,這就是一個他擔心這個貨幣的影響,會影響到本島的流通。4萬塊錢的臺幣,被換成了1塊錢的新臺幣,這就是當初,這就是當初,整個的金流非常的混亂。」

隨著陸客來臺越來越普遍,台灣不同產業別,為陸客提供專屬服務,但由於中國與台灣關係敏感,兩岸交流是否從政治轉向金流,隱藏的金融安全問題,不得不小心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李晶晶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