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從0賺足5億 盤點雅虎CEO賺錢祕訣

【新唐人2015年2月1日訊】1999年,剛剛畢業的瑪麗莎•梅耶爾(Marissa Mayer)與同學一樣,尋找工作機會,2015年初,芳齡39歲的她已經成為市值達400億美元的雅虎(Yahoo!)執行長,個人身家也累計至少5億美元。她是怎樣積累財富的呢?

15年至少5億美元,梅耶爾從她任職13年的谷歌(Google)公司收入3億美元,從現任雇主雅虎收入2億美元。她的成功之路被《商業內幕》看中,並總結出5條她的成功祕訣。

1. 選擇高風險的機會

當梅耶爾在斯坦福大學完成了她的研究所課程時,等待她的是許多世界級企業的好工作,她可以選擇當一名高薪的顧問;或是成為卡內基梅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的助理教授;或是加入一家非常小、但是風險高的新投公司(Startup)。當她到這家「小公司」應徵時,幾乎被這家公司的人嚇跑,因為他們是如此聰明。

最後,梅耶爾選擇風險最高的工作,就是這家僅有25名員工的「小公司」。相信,大家都猜到了這家「小公司」就是今天的谷歌。她是當時谷歌的第一位女工程師。

梅耶爾在一個媒體專訪中曾表示,1999年當她到谷歌應徵面試時,谷歌只是一家很小的公司。當時她在兵乓球桌上,和谷歌共同創始人佩奇(Larry Page)和布林(Sergey Brin)談完之後,那個房間馬上成了佩奇與布林為創業投資家做募資簡報的會議室。隔天,她又被安排和公司的其他人面談。

2. 正視自己的缺點

在谷歌期間,梅耶爾是一名編碼工程師。她的第一個大的專案就是建立谷歌的廣告系統,這個項目花了她好幾個月的時間,但是進展卻十分有限。最後,谷歌另聘高手迪恩(Jeff Dean),只花幾週時間就完成了梅耶爾幾個月都做不到的工作。

這時,梅耶爾並不氣餒,她熱愛在谷歌工作,並意識到她不適合做編碼工程師,所以她另闢蹊徑以讓自己成為公司更有用的員工。

3. 找到公司的問題並加以解決

梅耶爾在意識到自己不適擔任一名編碼工程師後,她決定將自己置於公司發生問題並亟待解決的地方。後來她轉到市場行銷部,也到過硬件部門還有人資部。最後,梅耶爾發現谷歌有3個地方需要實質改進。

梅耶爾負責執行長佩奇的員工會議安排。她成了公司內部凡是有用戶界面的新產品時,確認其是否符合谷歌標準的人。最後,梅耶爾成為所有谷歌產品上市的最終「審批人」。她還推行「產品副理」(Associate Product Manager, APM)的教育訓練項目,就是對於那些擁有高技能的人訓練他們如何管理。

最後,APM在谷歌全面推行。梅耶爾的影響力和威望俱增,因為每位APM除了要向他們的主管報告之外,還需對梅耶爾報告。

4. 不在乎得罪他人

梅耶爾將自己置於公司發生問題並亟待解決的地方,難免有時會得罪正在試圖解決問題的人。但是,梅耶爾通常都不在乎,最重要的是,谷歌的管理層也不在乎,他們只希望梅耶爾可以解決那些困擾。

這些做法讓梅耶爾在谷歌樹立了一些「敵人」,但是卻也為谷歌賺進了大筆大筆的鈔票,同時更讓梅耶爾變成一位商界名人。

5. 抓住時機

當梅耶爾在工作中樹立的「敵人」越來越強大時,他們就試圖架空她。這時,梅耶爾大可氣憤離去,但是她並沒有這麼做。相反的,梅耶爾堅持下來,並改採低姿態的工作態度。她選擇帶領iPhone團隊開發Google Maps。

2011年,當雅虎執行長巴茨(Carol Bartz)被解僱時,梅耶爾並沒有馬上離開谷歌前往接任,她認為當時雅虎的董事會並不是歡迎她的狀態。幾個月後,投資家勒布(Dan Loeb)全盤打亂雅虎的董事會,此時,梅耶爾才接受雅虎年薪2億美元的執行長職位。

文章來源:大紀元電子日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