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加強監控 手機電腦店要實名登記

【新唐人2015年01月30日訊】新疆當局以反恐為由,不斷出臺新政策加強監控,日前又出臺新規定,要求出售手機以及相關電子產品的商家,都要實行實名登記制度,營業場所要安裝視頻監控設備。烏魯木齊市民眾認為,政府的新規定是違憲的行為。

新疆官媒「天山網」1月29號報導,新疆自治區工商局、公安廳等六個部門,最近聯合出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手機及關聯電子產品市場監督管理辦法》,規定今後在新疆出售手機以及相關電子產品的商家,都要實行實名登記制度,二手手機和電腦的交易也要實行查驗、實名登記制度等。

烏魯木齊市民表示,政府對外宣稱是為了防止傳播非法資訊、進行違法犯罪活動,其實是加強監控老百姓。

烏魯木齊市民李先生:「我們新疆牽涉到恐怖份子,所以不外是手機也好、電腦也好都得實名的,監控咱們,肯定是擔心,但是你擔心也沒有用。」

這個《管理辦法》還規定,電子產品的營業市場,要在所有出入口和主要通道等地,安裝視頻監控設備。烏魯木齊市民表示,中共的憲法規定人民通信自由,還有通信秘密受法律保護,政府的新規定顯然是違憲的行為。

烏魯木齊市民張女士:「他們像這樣監控我們,就是對我們的一種打擊嘛,他這是侵犯我們的人權嘛,我認為是不合理的、不合法的,反恐與我們沒有任何關係。」

新疆當局去年3月底出臺《關於嚴禁傳播暴力恐怖音視頻的通告》,5月中旬就宣佈,全區的抓獲了232名涉嫌在互聯網上傳播所謂「暴力和恐怖主義」錄影材料的維吾爾人。

新唐人記者熊斌、元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