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挖出西周頂級豪車 車內鑲嵌綠松石

【新唐人2015年1月30日訊】29日,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公布,去年在陝西周原遺址,挖掘出一座埋有以往罕見青銅輪牙馬車的車馬坑,馬車的車軎、車轄、衡飾均鑲嵌有綠松石。專家稱,這是迄今為止發現的西周時期最為豪華的車。

大陸媒體30日報導,這座埋有罕見青銅輪牙馬車的車馬坑,位於陝西周原遺址南側約50米處,坑長4.3米,寬3.2米,內埋一車,推測駕四馬,車輪外一周之牙為青銅澆鑄而成,分為四節,測算輪徑約1.6米,車軎、車轄、衡飾均鑲嵌有綠松石。

北京大學教授劉緒稱,墓葬區共清理出,西周時期中小型豎穴土坑墓25座,出土各類文物百余件組,根據墓葬特徵及隨葬品組合判斷,為一處殷遺民墓地。

墓口長3.7、寬2米,墓口距離地表1.3米,墓室填土中包含有大量自然石塊,葬具為一槨兩棺。根據銘文判斷墓主人名昔雞,是近代周原遺址出土青銅容器最多的墓葬之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