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電話詐騙現紐約 FBI籲警惕

【新唐人2015年1月30日訊】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今日大紐約。近日,美國聯邦調查局和紐約警察局聯合發佈聲明,提醒紐約市民警惕,當地近期出現一種新型的電話詐騙手段。來看記者陳曉天的詳細報導。

我們很多人都聽說過電話詐騙,而且電話詐騙的方式是層出不窮,從催債的,到欠稅的,甚麼都有。最近呢,在紐約市又出現一種新的詐騙方式,就是您會接到電話說:您的家人或者朋友被綁架了,要求贖金。

詐騙電話錄音:聽著,現在你就出門付錢。停止講話,否則我槍斃你的兄弟!

FBI和紐約市警察局聯合聲明當中說,詐騙分子撥通以後,編造「綁架」的假象,讓接電話的人通過電子匯款的方式繳納贖金。據了解,這種詐騙電話瞄準的主要是居住在紐約的老年人。

紐約福壽老人中心委員會主席羅一玲:「所以老人家要注意,千萬千萬要注意,假如說真正有碰到這種情形的話,大家不要驚慌,真的有這種情形,先聯絡你的家人,」

聲明中說,詐騙分子索要的贖金從600美元到1900美元不等,通常是團夥作案,還在電話裡製造尖叫的背景聲音,讓對方相信確有其事。

紐約福壽老人中心委員會主席羅一玲:「他說,你的女兒在我手上,那個女兒還會在電話裡叫:媽!正好那個太太她家根本沒有女兒,那個太太一聽,就曉得這個不對了。就說,好啊,你愛把她怎樣就怎樣好了,對方一聽,曉得不對了,就把電話掛了。」

此外,詐騙分子還會編造車禍賠償、催繳吸毒賬單、要求提供社安卡的報稅詐騙等騙局,要求接聽電話者匯款。

紐約台灣會館理事長陳春蘭:「我告訴你,如果聽到這樣的電話的時候,第一我說謝謝你,我知道了。不然說,謝謝你,等一下我會去告訴警察。他就嚇跑了。」

紐約台灣會館老人中心副會長林淑滿:「你可以先在電話裡先敷衍這個歹徒,然後最重要的還是要報警。」

FBI提供了電話詐騙者的一些普遍特徵。包括:來自波多黎各787、939、856開頭區號的外地電話;電話號碼不是所謂被綁架受害者的號碼;詐騙分子盡量在電話裡拖延時間,讓你無法和被綁架者確認;而且只通過電子匯款接受贖金。

紐約警察局局長布拉頓說,犯罪份子大多是操著西班牙語口音的拉美人,如果您遭遇虛擬綁架詐騙,可聯絡FBI和警察局,如果遇到真的綁架事件,則撥打911報警。FBI:212-384-1000 NYPD:800-577-TIPS。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唐誠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