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天宇:文藝界反腐的目標指向何人?

1月27日,香港演員、甘肅省政協委員彭丹在參加甘肅省政協會議時接受記者採訪提到,今年的提案涉及「反腐」:文藝界某些區域存在權錢交易、權色交易的腐敗現象,潛規則的事情也時有發生,文藝界的反腐已經開始了。

此前的1月13日,日本《朝日新聞》曾援引消息報導,習近平反腐上不封頂,仍有窮追猛打之勢,中紀委正將反腐目標範圍擴大到與官員走得較近的文藝圈人士。此信息引起不小的社會反響與眾多猜測,而彭丹的這番話印證了以上猜測。

長期以來,為圖出人頭地、眾所矚目而進行的「權錢交易」、「權色交易」等多種腐敗交易在文藝界大行其道,被外界視為文藝界專有的「潛規則」。在各行各業腐敗成風的中國大陸,文藝界的這種「潛規則」更加引人矚目。習近平王岐山在拿下週永康徐才厚這樣級別的貪腐大老虎之後,轉向文藝界,主要目的是甚麼?

有評論認為,這些文藝圈的人要想出名、想得到利益就會和官員打交道,清查文藝圈,就是把文藝圈作為一個突破口,最終還是要清查那些貪官。

如此說來,從被清查的文藝界名人就可看出,文藝界反腐的目標到底指向誰。這幾年被媒體曝光醜聞最多的文藝界知名人,還未倒台的又有哪些?

被曝涉及薄周政變的趙本山,繼央視春晚踢出之後,又傳出他出場了20年的遼寧春晚也將其拋棄的消息。作為江派在文藝界的代表人物,趙本山近幾個月來,各種醜聞不斷被陸媒曝光,即使他到處露面,企圖闢謠,但海內外媒體與民間均看出,趙本山混到頭了,「進監獄是遲早的事」。

宋祖英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情婦。海外媒體爆料,江為討好宋,耗資38億在天安門廣場一側建國家大劇院。宋還被曝違規動用軍費和文化部有關經費在維也納金色大廳及其它世界著名音樂廳舉辦個人演唱會,目前正接受調查。

就是以上這兩「紅得發紫」,後台極硬的文藝界人士,卻未出席習近平在去年10月15日召開的文藝工作座談會。除此二人之外,未參加會議的還有張藝謀、成龍、李雙江等。明眼人發現,這些缺席者,都是文藝界的江派背景人物。

時政評論員吳少華認為,習近平針對文宣系統的反腐動作,旨在從劉雲山手中收權。
「由於江派劉雲山利用其掌控的宣傳系統,在習近平上任後一直給習近平製造麻煩,對抗習近平;同時劉雲山還是江派檯面上的利益代言人,也極力阻擋習近平對江派的清洗。習近平因此開始從劉雲山手中展開收權行動。」

趙本山、宋祖英是文藝界依靠「權錢色」登上「藝途」頂峰的代表人物,文藝界反腐不可能不涉及這兩人,同時,二人又是江派在文藝界的代表人物,尤其宋祖英的動向,一直被外界視為江澤民政治勢力的風向標。由此,習近平文藝界反腐目標何指,清晰可見。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