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1月29日完整版(1)

【新唐人2015年01月30日訊】【環球直擊】1月29日完整版(1)

提要
黑龍江建三江案 律師會見當事人 遭打罵
阿裡叫陣工商總局 中共官商大戰有玄機
遭伊斯蘭國恐怖分子綁架日本人質已被釋放
執掌格萊美獎35年 星光大道終摘星

建三江案 律師會見當事人 遭打罵

黑龍江建三江法庭非法庭審法輪功學員案持續發酵。28號,當事人的4名家屬和龔祥棟、張維玉兩名代理律師,前往建三江看守所會見法輪功學員石孟文,不僅被拒絕會見,看守所所長瀋長軍還帶領員警對他們謾罵和毆打。

石孟文的前妻劉浦梅,29號告訴新唐人,28號早上不到9點,4名家屬和龔祥棟、張維玉兩名代理律師,前往建三江看守所會見石孟文。看守所以會見室的設備沒有修好為由,拒絕讓他們會見,所長瀋長軍還帶領10多個員警辱罵和毆打他們。

石孟文的前妻劉浦梅:「昨天去了沒讓見,我帶著律師去的,看守所所長叫人把律師都給打了,給我們都推出來了,他們推推搡搡一大幫10多個人來推我,連推帶打你的那種情況,完了他們又去捂著律師,把律師抖摟出去了,連打帶搡的。」

劉浦梅說,一幫員警把張維玉律師拽出去後,看守所所長瀋長軍,掐著張律師的脖子罵一些難以啟齒的髒話。劉浦梅心臟病復發,當場暈倒,瀋長軍指揮員警拍照,還叫嚷:把人全拖出去。

劉浦梅:「我起來之後,我扶著椅子坐那之後,我就說他們所長,你怎麼那麼損啊?你這是員警嗎?你這簡直是土匪窩。我們又去檢察院也沒找到人。上次那個律師來了,也是以這個設備壞了就不讓你見。」

石孟文、王燕欣、李桂芳和孟繁荔等7名法輪功學員在去年3月和唐吉田等4名律師一起被建三江地方當局抓捕,並受到酷刑折磨。之後,4位律師和3名法輪功學員被釋放,石孟文等4人一直被關押至今,1月8號,建三江法院對4名法輪功學員秘密審結,擇日宣判,但至今仍未宣判。

龔祥棟、張維玉等代理律師表示,將繼續對建三江司法機構的肆意枉法,以及看守所的違法行為進行控告。

新唐人記者李韻、舒燦採訪報導

自由之家年度報告:中港臺自由大不同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週三公佈年度報告,台灣再度名列「自由」國家,中國仍屬「不自由」國家,香港則是 「部份自由」地區,但自由遭壓制的現象引發關切。

自由之家是總部位於美國首都華盛頓的非政府組織,2015年世界自由度報告的題目定為「拋棄民主:重返高壓統治」,表達對全球自由程度惡化的擔憂。今年共調查全球195個國家和15個地區,其中89個名列「自由」名單、55個「部分自由」、51個「不自由」。報告指出,整體而言,全球的自由程度連續第9年下降,恐怖主義和高壓統治讓民主政體與國際體系遭遇比過去25年更大的威脅。

這項評比標準以1為自由程度最高、7為最低。台灣的政治權利獲得最自由的評價,公民自由則獲得次高評級,整體自由度評級為1.5。香港的評級為3.5,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評分分別是5與2,自由程度在亞太區域有明顯下降趨勢。報告還特別提及去年的佔中運動和新聞自由倒退的情況。

至於中國,自由之家認為,北京一方面反腐,同時又在政治與公民自由上採取更強硬手段,拒絕建立公正的司法監督體制,對民間組織、異見人士、宗教團體也不能容忍,對言論自由、尤其是網絡的管制更加嚴格,對少數民族的壓制也未見改善。

推特消息:遭IS綁架日本人質獲釋

一個與伊斯蘭國有關連的Twitter賬戶週三晚發出資訊,遭伊斯蘭國恐怖份子綁架的日本人質後籐健二已被釋放,目前正在運返途中。

週四是伊斯蘭國恐怖份子揚言要處決日本人質後籐健二的最後期限,但在期限前夕,事態進展峰迴路轉。

約旦政府同意用女死囚,交換被伊斯蘭國恐怖份子綁架的後籐健二和約旦戰機機師卡薩斯貝。之後傳出後籐健二獲釋,但目前還沒有卡薩斯貝被釋放的消息。

人質事件在日本引起極大關注。週四的東京街頭,日本民眾關切表示,期盼後籐健二平安無事。

日本民眾:「…我為他擔憂,希望他早日安全返回。」

也有居民表示,這起事件也牽涉約旦人質,事態變得有點複雜了。

東京居民SHODO SAKAI:「這件事主要是關於日本,我認為日本政府應該要有姿態,這樣才可以直接跟伊斯蘭國談判。」

任職記者的後籐健二,在去年10月份隻身前往營救被綁架的人質湯川遙菜時,不幸失敗自己也被綁架,而湯川遙菜日前已被伊斯蘭國恐怖份子處決。

新唐人記者陳依心綜合報導

塔利班證實曾派代表團訪華

阿富汗塔利班組織週二證實,確實曾向中國派遣代表團,但否認尋求中方在未來的和平談判中擔負調解者的角色。一名知情的阿富汗官員透露,中共有可能會為和解談判提供場所。

《華爾街日報》本月初披露,北京去年12月接待了一個由塔利班官員組成的代表團到訪,代表團就與阿富汗政府展開對話的可能性尋求中共的意見,包括談判立場,例如修改阿富汗憲法、允許塔利班管理政府部門,以及取消對塔利班的國際制裁等。有關這次訪問的報導在中國已被噤聲。

回顧奧斯威辛 反思中國當代迫害

1月27號,人們紀念奧斯威辛集中營解體70週年,現存的資料讓人記住那段黑暗的歷史。而對於今天,比納粹手段更加殘忍隱蔽的、在中國對法輪功學員的迫害,人們應該吸取甚麼教訓呢?本臺記者在奧斯威辛集中營紀念館採訪了大屠殺倖存者與人權律師麥塔斯。請看報導。

居住在以色列的大屠殺倖存者狄娜,一家人都死於納粹的屠殺。她看到今天法輪功在中國受到的迫害,與納粹的惡行有驚人的相似之處。

大屠殺倖存者狄娜:「把某個人群誣衊成國家的敵人,將他們隔離,送入集中營、屠殺,這一點十分類似。」

1999年中共當局發起對法輪功修煉群體的大規模迫害,幾十萬人被非法送入勞教所、監獄和洗腦班,遭受酷刑,試圖改變他們的信仰。人權律師麥塔斯指出,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是隱蔽的。當初人們也不瞭解奧斯維辛集中營的真相。

人權律師麥塔斯:「紅十字會曾前往奧斯維辛,他們注意到淋浴噴頭不出水,還抱怨噴頭壞了。他們不知道的是,那是毒氣室,淋浴噴頭根本是假的。」

今天,紅十字甚至無法進入中共關押法輪功學員的地方查看,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也升級到活體摘除器官。

人權律師麥塔斯:「他們屠殺法輪功學員獲取器官,我們不能等到他們來拿你我的器官。必須制止這種惡行,即使離我們很遠,與我們沒有直接的聯繫。」

新唐人記者Sonja Ozimek波蘭奧斯威辛報導

裝修公司老闆:演出美麗的不可思議

1月27日晚,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美國俄亥俄州代頓市疏斯特藝術中心(Schuster Performing Arts Center)進行了首場演出,儘管受美東罕見的暴風雪的影響,這裡氣溫寒冷,但觀眾們對觀看神韻演出的熱情不減。擁有一家室內裝修公司的Cathy Johnson女士表示,神韻演出美麗的不可思議。

室內裝修公司老闆Cathy Johnson:「演出很祥和,很美麗,服裝、舞蹈動作,(演出前),我沒有想法期待甚麼,也不知道演出的內容,演出絕對不可思議的美麗。」

室內設計顧問Melinda Wilson:「我想演出精彩紛呈,演出和佈景,還有服裝,這一切組合在一起精彩極了。」

退休空軍軍人Alan Schoolcraft:「我還從來沒有看到過這樣的演出,演出令人印象深刻。」

觀眾們尤其讚賞天衣無縫的天幕特效和精心的舞蹈編排。

室內裝修公司老闆Cathy Johnson:「天幕的特效真是神奇。」

室內設計顧問Melinda Wilson:「背景天幕和演員的服裝搭配的如此和諧,就像流動在一起,天衣無縫,看起來精彩極了。」

退休空軍軍人Alan Schoolcraft:「舞蹈經過精心的編排,我極其喜歡她(神韻)。」

觀眾們還讚揚神韻演出服裝的搭配以及音樂和舞蹈的完美配合。

室內設計顧問Melinda Wilson:「服裝非常漂亮,對男演員和女演員都很合身,剪裁得體而又搭配的很好。」

室內裝修公司老闆Cathy Johnson:「音樂和舞蹈動作流動的如此和諧,緊密的配合,精密而複雜,但天衣無縫,完全引人入勝,你聽到各種不同的音樂和樂器,音樂完美的融合。」

室內裝修公司老闆Cathy Johnson:「顯然我聽不懂中文歌曲,但是把歌詞呈現在天幕上,真是美妙。因為你就可以跟上,瞭解歌詞的意義。她(神韻)真是…這樣的做法真的很巧妙。正如瑪莎所說,女高音歌唱家的姿態、姿勢,節目的所有一切都非常神奇。」

退休空軍軍人Alan Schoolcraft:「我將會廣為推廣——他們都應該來看神韻。」

新唐人記者王育美、陳雷美國俄亥俄州代頓市採訪報導

阿裡叫陣工商總局 官商大戰有玄機

中國電商巨頭阿裡巴巴與中共工商總局互槓,值得注意的是,在這輪「口水戰」的背後,隱藏著甚麼政治玄機呢?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23號,工商總局發佈一份調查,稱中國網購,假貨佔了四成多,而阿裡巴巴旗下的淘寶網,
售假率高達近六成三,名列售假榜首。

而淘寶網瀋默幾天後,27號以員工個人名義,發帖回擊,指責工商總局調查程式有問題,更點名工商總局「網絡監管」司長劉紅亮「違規吹黑哨」。

28號上午,工商總局拋出重磅彈,公佈了去年7月,工商總局和阿裡巴巴閉門會議的紀要,指出工商總局當時就已批評,淘寶有管理商品不力,等五大問題,又提出要「阿裡巴巴克服傲慢情緒」等6點要求。

當天下午,淘寶網回應,將正式向工商總局投訴,網監司長劉紅亮「情緒執法」。更稱,這是對淘寶的定點打擊。

文昭:「國家工商總局為甚麼現在定點打擊阿裡巴巴,第一個是現在實體零售業,受到網商的衝擊比較大。2014年排名前50的零售商裡面,80%出現了銷售業績的下降,不乏也有國有資本在裡面,這裡面就有直接的,利益上的糾葛。」

不過,企業公開叫板監管機構,這在中國相當罕見。官方新華網28號出面滅火,稱「政企關係有變化,不妨將其視為一種進步」,不過外界質疑,阿裡巴巴「敢發火」,本身就是官方背景濃厚。

夏業良:「阿裡巴巴在國內商界很有影響,另外在政界也很有基礎,包括前一段時期,很多重要領導人,跟它關係都非同尋常,所以說,它不是有錢才任性,而是政府裡面可能有一些支持他的力量。」

阿裡假貨多,不是第一天,工商總局去年7月就開閉門會,但為了阿裡風光赴美,會議紀要按下不發。如今才發佈重磅批評,稱阿裡「養癰成患」,專家認為,撇開宮廷政治背景不談,對於假貨氾濫、阿裡違規,體制才是養癰成患。

夏業良:「人治國家呢,就是只要它朝中有人,他就有很多豁免,其實成也蕭何,敗也蕭何。企業在做大做強過程中,政府也是推波助瀾的,可它真的做大了,如果真的有一些問題,政府查處也有一定難度,就是有這樣的一些問題。」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深圳數百工人罷工兩週 遭警鎮壓

廣東深圳日資企業水谷玩具有限公司全廠的四百多名工人,從這個月16號開始罷工,要求公司買斷工齡、補發加班費、住房公積金、社會養老保險等。27號,政府派出大批員警鎮壓工人,一名女工被打傷送醫治療。

去年5月開始,水穀玩具有限公司陸續將資產轉移到菲律賓,廠方並扣除員工的社保及生活費,降低工人工資,不少員工因此被迫離開。

從這個月16號起,約400名工人開始罷工。27號政府派出大批警力鎮壓,一名女工被打傷。老闆不但否認遷廠,不答復工人的訴求,還威脅工人3天之內必須復工,否則將給以開除。

水谷公司員工黃先生:「他的工廠轉移,我們要求是要他買斷工齡,我們最主要的訴求還有社保、還有公積金等。昨天、前天政府還派了很多人打我們嘛。老闆一直沒出面,現在是政府出面在談。」

公司員工表示,以前工人每月工資可達2千多元,現在老闆按照深圳最低工資標準1808元發工資,根本無法養家,而且公司長期不給工人繳納住房公積金、社會養老保險。

水谷公司員工王先生:「現在的老闆的生意少了,沒有加班,所以說工資低了,這個引起的。我們一家大小都要養活,才拿1800,扣掉生活費、住宿費,這就沒有錢。罷工從16號下午開始到現在,工人是要買斷工齡,老闆不同意。」

水穀玩具有限公司主要生產迪士尼卡通布毛絨玩具,是一家大型日資玩具廠,於1997年建廠,員工曾達到1200餘人,超過70%為女工。

新唐人記者熊斌、建銘採訪報導

港議員批評 梁振英偏袒亞視續牌

香港亞洲電視自去年9月起多次拖欠員工薪金,甚至未繳本年度的牌照費,有民主派議員星期三在立法會上提出質詢,質疑梁振英政府偏袒亞視,變相續牌。

提出口頭質詢的民主黨單仲偕議員要求當局交待如何處理及跟進亞視欠薪問題,同時在拖欠牌照費的情況下是否吊銷牌照,以及續約問題。他批評亞視是三無電視臺。

香港立法會議員單仲偕:「無糧出,無質素、無人看,只有重播,很多市民都認為關閉都無所謂。」

亞視牌照到今年11月30日到期,單仲偕批評梁振英遲遲不肯公佈拒絕亞視續牌,其實是變相逐牌。

香港立法會議員單仲偕:「變相容許亞視繼續經營多12個月,這種變相的做法是否是容許亞視在這段時間有多些時間尋求資金,成為維穩電視臺,繼續播放24年前的煙花節目,繼續沒人看,繼續拖欠員工薪金。」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梁敬國回應稱,針對亞視違規,當局已發出告票,並追加20萬元罰款。又指已要求亞視在下月18日及3月18日分兩期繳交牌費連利息,如到期時亞視仍未交牌費,會考慮採取更嚴厲罰則,可能會啟動撤銷牌照程式。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油價大跌 美豪華遊艇銷售看漲三年

國際原油價格不斷下跌,不僅給駕車用戶節省開銷,更是給遊艇業者帶來利好,更多人願意購買高檔豪華遊艇。業者表示,豪華遊艇業未來將看漲3年。

國際原油價格從去年6月每桶115美元,跌到現在每桶不到50美元,跌幅超過50%,油價的下跌也讓遊艇業者銷售增漲。

美國遊艇產業資深副總裁Carl Blackwell:「油價每降低一分錢,會給這個行業增加10億美元收入,我們看到這幾個月油價至少下降一美元,意味著很多錢會進入口袋。」

2013年遊艇產業全美國的市場規模367億美元,隨著美國經濟增長,油價下跌,遊艇產業看好這波增長效應將持續三年。

美國遊艇產業資深副總裁Carl Blackwell:「作為整個遊艇行業,我們去年的銷售額有5-7%的增長,今年預計還會增長5%。所以全國市場規模大約有390億美元,我們預測增長將持續三年。」

以2015年紐約遊艇展上這艘要價63萬美元豪華遊艇為例,業者去年銷售成績亮眼。

MarineMax銷售顧問Brian Keane:「去年銷售很好,我們售出了所有2014年款的遊艇。我沒有具體數據,但是去年大約建造了28到30艘。今年會相近,也許稍有增加。」

先前沙烏地阿拉伯國王駕崩導致油價一度上漲,不過連續兩年的油價下跌也讓遊艇產業,在2015年持續看好。

新唐人記者宋升樺紐約採訪報導

紐約暴風雪後 堆雪人大賽創意足

冬天大雪過後,儘管會有不少災後要處理的煩心事,不過,也總是會有讓人樂觀積極的景象,譬如曼哈頓上東城舉行的堆雪人大賽,隨記者承懿去看一看。

這個雪人腦袋上的小球被企鵝替代,身子也實在矮胖,實在與印象中的不大一樣。

紐約居民Aotea:「我不想做大的,我們不常有機會堆雪人。」

大人眼中的小雪人對於六歲的小朋友已經算大工程。而旁邊十一歲女孩做的就比較傳統。

紐約居民Abby:「參賽有點緊張,就做了雪人,加上裝飾品,鼻子,眼睛,圍脖。」

上東城雪人大賽已舉辦了四年,今年增添了獎品,讓活動越來越吸引人。冠軍被做出帶小翅膀雪人的團隊抱走。

紐約居民kaya:「我們是團隊合作,花了一個小時,很開心啊,完成一直想做的。」

側邊戴著墨鏡的媽媽,帶著棒球帽的爸爸,兩個穿著裙子的公主,雪人家族陣容強大,贏得亞軍。

社區活動主管David Ludwig:「很有價值的家庭樂時間,發揮想像力和動手能力,多和家人一起娛樂。」

大家也可好好享受這場大雪,盡情享受只有冬季才可以玩到的娛樂吧。

新唐人記者承懿、遲曉天紐約採訪報導

執掌格萊美獎35年 星光大道終摘星

普通人也許沒聽說過肯•埃利希(Ken Ehrlich)的名字,但他們很可能看過格萊美頒獎典禮及其他一些著名的音樂表演,這些節目的製作人都是多產的埃利希。現在他的名字也刻在了著名的好萊塢星光大道上,並與許多他喜愛的音樂家相伴。

音樂電視製片人埃利希於1月28日在好萊塢星光大道上摘取了屬於他的第2541顆星,他在現代音樂史上創作了許多令人難忘的音樂電視,受到許多人的尊敬。

頒獎典禮上,歌手汪達(Stevie Wonder)、羅賓遜(Smokey Robinson)和約翰傳奇(John Legend)讚揚了埃利希對音樂的熱情,稱讚他創作了許多有標誌意義的電視娛樂節目。過去的三十年中,他的音樂傳奇就是打造了格萊美獎。

音樂電視製作人Ken Ehrlich:「使格萊美獎成為現在這樣的創意,以及我們為每個音樂秀創造出的特殊時刻,這些將流傳到我離開世界之後。」

埃利希目前正忙於製作今年的格萊美獎頒獎典禮,這是他連續第35年製作格萊美獎頒獎禮,典禮將於2月8日舉行,並由兩屆格萊美獎得主LL Cool J連續第四次主持。

格萊美頒獎主持人LL Cool J:「肯輔導我,並拉著我的手把我帶入主持人世界。近幾年很多人來和我講,LL你是一個好主持,幹的很出色。我必須把功勞歸於肯,是他把我帶到那個位置,並教我如何做好。」

埃利希還是MTV音樂獎和VH1 Divas秀的創立者。近幾年,他的公司還在白宮製作了一系列節目並為總統一家表演。

肯•埃利希2007年被授予美國製片人工會遠見獎(the Producer’s Guild of America Visionary Award),現在他的音樂電視製片人職業生涯已進入第47年。

新唐人記者李姍洛杉磯報導

九評

節目的最後讓我們一起來關注一下在大紀元網站上公開聲明退黨退團退隊的人數情況,截止到北京時間2015年1月29日20點,公開聲明三退的總人數已達到:192,268,008人,前一天的聲明人數為:105,346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