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釣魚島附近建軍事基地 非對台灣

【新唐人2015年1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1月29日,中共當局再度澄清,在靠近釣魚島的南麂島修建軍事基地,並非針對釣魚島,更不是針對台灣。

中共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有關南麂島的軍事基地事宜時表示:「不論認為它是針對釣魚島還是認為針對台灣,這兩種推測都是不對的。我們認為,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形勢下,炒作所謂大陸對台軍事威脅,是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勢頭和氣氛背道而馳的。」

過去的1個多月來,國際媒體以及港台新聞廣泛關注中共在南麂島的軍事基地建設。南麂島位於浙江東南外海,在具有主權爭議的釣魚島西北約300公里處,距離台灣約150公里。日本駐有自衛隊的沖繩島,距離釣魚島則超過400餘公里。

去年12月22日,日本共和社報導,中共在南麂島正在修建軍事基地。島上之前只有少量海軍駐紮,2013年前後開始進駐空軍,到去年12月已經安裝了最先進的雷達設備,正在修建共有10個停機坪的直升機機場,以及鋪設軍用高速通信網。未來,中共還計劃2015年在南麂島列島修建一條軍機跑道,之後部署陸軍等。

這一消息除了引來國防爭議之外,還有生態爭論。

中共官方數據顯示,南麂列島隸屬浙江省平陽縣,由大小52個島嶼組成,1990年成為中國首批5個海洋類型的自然保護區之一,是中國唯一的國家級貝藻類海洋自然保護區,被譽為「貝藻王國」,於199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生物圈保護區網絡。

人們擔心南麂島軍事基地將破壞當地的生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