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麗萍被抓地點曝光 曾擁導師記者多個頭銜

【新唐人2015年1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中央中央統戰部長令計劃妻子谷麗萍,12月19日從北大博雅酒店潛逃,打算從海路逃向日本,12月24日在青島的一座尼姑庵被抓獲。據大陸媒體報導,谷麗萍,擁有多面人生:創業導師、公益專家、記者、法定代表人等。

1月20日,中共全國政協主席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免去令計劃的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職務等。一個多月前,令計劃因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

第一財經客戶端記者調查發現,伴隨著令計劃仕途的不斷升遷,令計劃妻子谷麗萍也開闢出了多面人生:創業導師、公益專家、記者、法定代表人等。

「創業導師」

在2002年初秋,谷麗萍赴英國考察青年創業機構回國後介紹了由聯合國推廣的國際青年創業計劃的YBI模式(Youth Business International,青年創業國際計劃)。YBC執行總幹事楊華東曾擔任多家能源環保類公司的負責人,此後擔任了YBC執行總幹事、導師委員會主席等職務,是谷麗萍在YBC的重要搭檔,亦在谷麗萍所創辦「中青」系公司中出現。楊華東稱她是YBC組織中第一個以企業家的身份加入。

YBC的導師列表中包括曾顯波。曾顯波在2010年7月31日加入YBC,成為企業家導師,隸屬於山東青島創業辦公室,工作單位是青島世紀廣場投資有限公司。工商資料顯示,福日集團是這家公司的大股東,出資額佔65%。

近日有媒體報導稱,失聯多日的曾顯波在北京接受調查,關於他和谷麗萍的傳聞中不乏跌宕起伏的橋段。此後,曾顯波以公開亮相的方式回應媒體報導。上週末,福日集團相關部門負責人對第一財經客戶端記者稱,曾顯波現在正常工作,但暫不接受採訪。

「公益專家」

瀛公益基金會官網資料顯示,這是經國務院批准成立、在中共民政部登記註冊的全國性非公募基金會,業務主管單位是中共共青團中央。瀛公益基金會的副理事長包括一些著名企業家,谷麗萍曾擔任常務副理事長。

2012年12月,有谷麗萍的負面傳聞引發關注,很快瀛公益基金會和YBC出面否認。2013年1月,瀛公益基金會同意谷麗萍不再擔任常務副理事長和YBC總幹事職務。

對於離任的原因,當局給出的說法是「為了加強YBC公益創業體系的創新研究,今後谷麗萍將專註于組織的戰略研究和制度設計」。第一財經客戶端記者在瀛公益基金會的官網上查到,谷麗萍仍以「專家」身份位列理事名單之中。

瀛公益基金會2012年度專項信息審核報告顯示,YBC向優視米支付了910萬元視頻課件製作費用,占該年公益總支出的53.13%。優視米成立於2010年3月17日,是擁有視頻節目製作權和視頻視聽許可證的民營機構。

「記者」

1994年4月,谷麗萍以「本刊記者」的身份在《中國青年研究》雜誌上發表了題為《構築通向未來的橋樑──中國青年研究會》的文章。

《中國青年研究》雜誌由中共共青團中央主管,中共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少年研究會主辦,同時是中共青少年研究會會刊。

同樣是在1994年,令計劃完成了從中共「共青團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中國共青團》主編」到中共「共青團中央宣傳部部長,共青團中央常委」的一跳,1995年就被調至中共中央辦公廳。從1979年到1995年,令計劃在中共團中央工作時間長達17年。

法定代表人

「創業導師」谷麗萍並沒有光說不練。在她曾經工作過的中共青少年宮協會等機構支持下,她還擔任過兩家企業的法定代表人。

工商資料顯示,以谷麗萍為法定代表人的兩家公司均以「北京中青紅艦」開頭,一家為北京中青紅艦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另一家為北京中青紅艦文化發展有限公司。

谷麗萍同時擔任兩家公司的執行董事、總經理。兩家公司幾乎「同生同死」:均在2002年6月成立,2007年12月註銷。不同的是北京中青紅艦文化的投資人為中共青少年宮協會和中國少年兒童出版社;而北京中青紅艦科技則由中青紅艦文化和北京文華天立諮詢有限公司分別出資21萬元和9萬元發起。

令計劃落馬後,《明鏡郵報》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稱,谷麗萍12月19日從北大博雅酒店潛逃,打算從海路逃向日本,12月24日在青島的一座尼姑庵被抓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