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噎到後喝水死亡 醫生:噎到千萬別喝水

【新唐人2015年1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張天宇綜合報導)吃飯噎到怎麼辦,如果你的答案是喝水,那就太危險了。慈溪有位母親就是因為在寶寶噎到的時候餵其喝水,結果釀成了寶寶死亡的悲劇。

「慈溪庵東衛生院有個3歲小孩早上吃饅頭噎死了,真的可惜~~各位寶媽,孩子吃東西時一定要注意安全。」昨天,一則這樣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熱傳,引發關注。

據杭州《錢江晚報》28日報導,慈溪庵東中心衛生院一位醫生講述稱,前天早上9點半,兒科突然來了一位抱著孩子的女人,語無倫次的要求醫生給孩子搶救。醫生在給小孩檢查後發現,孩子的心跳呼吸都沒有了,整個人發青發紫,體溫也沒有了,身子開始發涼。醫生對抱孩子的女人說:「你孩子已經不行了……」

得知噩耗,該女子頓時嚎啕大哭。

在向女人了解情況後,醫生得知,孩子今年只有三歲半,父母都是外地人在慈溪打工,家住在庵東的出租房。中午的時候,女人抱著寶寶吃飯,吃的是饅頭,但孩子在吃了兩三口後,突然噎到吃不下,於是她就給兒子餵水,餵了幾次,無效,她又使勁餵,直到孩子臉色發青,她才發現壞事了。

醫生警告:噎住後千萬別喂水!

潘醫生表示,很多人認為,嗆住了就要喝水,其實這樣只會加重並引起嗆咳,如果不小心嗆進肺里,還會引起窒息,嚴重的話,還會引發吸入性肺炎。

「干饅頭吃進去,餵了水,饅頭會發脹,沒咽下去的話,就會在喉嚨堵住,更危險了。」

雖然小孩子被硬物噎住的情況她碰到過不少,但被饅頭噎住還是第一次,而孩子的死亡,可以說是家長錯誤處理造成的。

發現孩子情況不妙後,大人沒有立刻做心肺復甦,而是乾等著救護車。

潘醫生說,如果看到人臉色發青或發紫,前5分鐘做心外按壓是最有效的,這時也是救治的黃金時間。如果不及時救治,即使後面人搶救回來,腦子如果缺氧,臟器功能也可能衰竭。

按壓的部位,簡單來說,就是兩個乳頭的連線和胸骨交叉的部位。一分鐘按壓100次,一直按壓到有反應為止。

被食物噎住直接用手摳

潘醫生說,前不久,一個孩子被麵條噎住,媽媽一摳孩子喉嚨,孩子一噁心就吐出來了。等孩子送到醫院時,原先發青的臉色已經恢復正常了。

還有個辦法:就是馬上把孩子抱起來,一隻手捏住孩子顴骨兩側,手臂貼著孩子的前胸,另一隻手托住孩子後頸部,讓其臉朝下,趴在救護人膝蓋上。在孩子背上拍1到5次,看孩子是否將異物吐出。

如果這個辦法行不通,再試試用手或筷子,在喉嚨(舌頭的三分之二)摳,誘導噁心,讓硬物吐出來。

吃這些東西要小心

果凍:老人和小孩吞食果凍容易發生意外,如果實在太饞,請先將果凍弄碎。

麻花、糖果:容易噎住,真的想吃,請先切成丁狀。

魷魚絲、牛肉乾:纖維太長,韌性強,又硬。

花生醬:黏稠度過高,不適合老人和小孩吞食。

堅果類:腰果、開心果、花生、板栗、瓜子等堅果因為體積小,有時老人、小孩來不及咀嚼就吞下,容易噎住。

櫻桃、龍眼、葡萄等:裏面的核容易噎人,建議去核再吃。

芹菜、豆芽:纖維豐富,不好咀嚼。

大肉塊:不容易咬爛,強吞容易噎到。

長面:太長不容易吞食,建議弄斷再吃。

多刺的魚:老人孩子容易被刺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