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最老 天文學家發現112億歲太陽系

【新唐人2015年1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天文學家在太空中發現了一個由1顆恆星和5顆行星組成的太陽系,歷史可以追溯到112億年前,比地球所在的太陽系老70億年,是迄今人類發現的最老的太陽系。

「如果(古老太陽系)行星中有適合居住的區域,很可能上面有古老的生命。」《洛杉磯時報》引述耶魯大學天文學教授巴素(Sarbani Basu)介紹,這顆古老的恆星名字叫科普勒-444(Kepler-444),同樣是銀河系的成員,距離地球117光年,又小又冷,體積只有太陽的75%大。

這樣恆星科普勒-444的行星軌跡相比地球都小,大約介於水星和金星之間,但這些行星的運行速度並不慢,所以繞恆星一圈只需要不到10天。

我們人類居住的地球的恆星太陽,誕生於46億年前,科普勒-444卻誕生於銀河系形成初期,所以其含有的重元素氫和氦等較少。

英國伯明翰大學研究員坎潘特(Tiago Campante)介紹,天文學家之前就發現了這枚恆星,但近年才確認其有5顆行星,並通過星震技術確認了其成份、半徑、密度、質量等,從而確定了它的年紀。

報導介紹,國際上多個研究團隊的天文學家,經過研究均認為科普勒-444的年齡為112億年,比太陽系整整早70億年,將有利於人類下一步了解銀河系最初的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