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上海踩踏案處理不公 王全平遭跟蹤

【新唐人2015年01月28日訊】今天繼續來關注廣東律師王全平準備控告上海當局對「外灘踩踏事故」處理不公一事。昨天他接受新唐人採訪時,正開車趕往上海。但今天記者聯繫到他的時候,他卻已經折返廣州,怎麼回事呢?請看報導。

28號中午,新唐人再次聯繫上王全平律師,原來打算在27號晚上到達上海的他,還沒到就已經遭到警車跟蹤,目前已在回廣州的途中。

廣東律師王全平:「昨天晚上還有200來公里,有朋友打電話給我說,他們(警察)要抓我。現在回去了,昨天晚上那個警車已經在跟蹤我了,他們這麼離譜,要動手抓人,已經跟蹤了,那就沒必要再過去了。」

上海外灘陳毅廣場在去年跨年夜發生嚴重踩踏事故,至少造成36人死,49人傷。上海市政府21號公布調查報告,對上海黃浦區委書記周偉、區長彭崧等11名官員進行處分,沒有市一級的領導被問責。

王全平認為,上海警方明顯構成瀆職,但當局僅撤職幾名小官,還把「事故」說成是「事件」,有逃避刑罰和徇私舞弊的嫌疑。他回去廣州後將繼續控告「外灘踩踏事故」處理不公,以及警方嚴重瀆職等。

大陸媒體和網友們也紛紛質疑上海當局問責不到位。還有人認為,上海當局讓小官「揹黑鍋」,是推卸高層領導的責任。

上海學者陳明慧:「踩踏事故問責了一批黃浦區一些幹部,但是中央的意圖想問責上海的高層,不僅是把一個區當成一個替罪羊。」

香港《動向》雜誌報導,踩踏事故發生後,中共總理李克強和上海市長韓正四次通話,「嚴厲批評」韓正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犯了專業上低級錯誤等。

新唐人記者李韻、建銘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