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9月將閱兵 外界解讀各異

【新唐人2015年1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近日,習近平決定於今年9月舉辦反法西斯大閱兵的消息,成為各界議論的焦點。香港媒體發表評論文章認為,習近平閱兵意在「震懾日本」。也有觀察人士分析,習近平搞閱兵主要意圖仍在內政方面,2015年如何打比周永康更大的老虎。

1月28日,香港《明報》發表評論文章稱,有媒體指出,參與檢閱的北京軍區和武警部隊已經在京郊多地集合,展開訓練,閱兵村的建設也已基本完成。而且,此次受檢閱涉及全國各大軍區。

文章稱,韓國總統朴槿惠在受邀之列。但朝鮮金正恩會否受邀,倘屬未知。

文章認為,習近平閱兵沒有太複雜的目的,只是一場「外交大騷」。除了「在對日鬥爭中奪取話語權之外,也提供一場多邊外交舞台。」因此文章認為,習近平閱兵意在「震懾日本」。

文中提到,習近平閱兵紀念反法西斯勝利是世界各國紀念的一部分,只是日期和方式不同而已。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的紀念活動本周已經開始,歐洲的紀念日是5月8日德國投降日;韓國和朝鮮都將日本投降的8月15日定為光復節。

中共與台灣都將日軍在中國戰區簽署投降書的9月3日定為抗戰勝利紀念日,但在台灣這一天被定為軍人節。

BBC的分析文章則認為,習近平閱兵是「外敲日美,內警異己」。文章援引香港資深中國事務評論員、原《南華早報》總編林和立的觀點稱,舉行盛大閱兵式的首要目的是要向日本顯示中共在歷史問題上的看法。

在對內震懾方面,林和立認為,習近平大閱兵將給中共黨內不同派系和國內異議聲音彰顯軍政大權穩固的好機會,有力於他今後作出更多大動作,進一步在反貪腐過程中揪出大老虎。

不過也有觀察人士分析,習近平搞閱兵主要意圖仍在內政方面,2015年如果打比周永康更大的老虎,軍隊必須被控制的更牢固,其權力甚至人身才相對安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