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威辛解體70週年 德國波蘭隆重紀念

【新唐人2015年01月28日訊】1月27日是奧斯威辛納粹集中營解放70週年紀念,聯合國將這一天,定為國際種族屠殺紀念日。包含德國、波蘭都舉行了隆重的紀念活動。

大約300百名倖存者和多國領袖與好萊塢名導演史蒂文•斯皮爾伯格都出席了各地的紀念活動。

斯皮爾伯格1993年的電影作品《辛德勒的名單》,講述1名德國商人,如何在納粹德國期間拯救超過 1千多名猶太人。

斯皮爾伯格在紀念日這天,來到奧斯威辛納粹集中營遺址。

他向記者重復說了兩次,「記憶是生命。」 提醒世人,不要重蹈大屠殺覆轍,否則恐佈的記憶將揮之不去。

當年還是孩童的倖存者,已經是70多歲的老人,大屠殺對他們是揮之不去的噩夢。

奧斯威辛集中營倖存者ALINA DABROWSKA:「以前沒有人會相信,人會在泥巴裡工作,如果不能工作,就會被殺死,還有成堆的屍體。到達(集中營)後,我不用去想像,因為我親眼見到了。」

奧斯威辛納粹集中營位於波蘭的小城鎮奧斯威辛,是納粹最主要的集中營和滅絕營。

1940到1945年二次大戰期間,超過110萬人,在這個集中營被納粹殺害,其中有1百萬猶太人。

德國總統約阿希姆•高克週二在國會表示,德國不能只紀念奧斯威辛納粹集中營,還負有道義責任。

高克呼籲德國人莫忘大屠殺教訓。他在德國議會上發表講話,強調奧斯威辛集中營是德國歷史的一部分,「沒有奧斯威辛就沒有德國人的認同」。

當天稍晚,高克和法國總統歐蘭德和其他國家領導人一道出席了紀念儀式。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