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中共竊取軍事科技為何難成

中共竊取西方的技術,從建政之初就開始了,現在這種行為已成為國策,愈演愈烈,從政府到民間,剽竊蔚然成風。「山寨大國」建立之際,中共對學習、消化和改造已經覺得不夠過癮,模仿、抄襲、甚至直接原樣照搬,都屢見不鮮,達到登峰造極的地步。

那天外國朋友來信,問中國的鬼城問題,他難以想像中國人還不那麼富,為什麼在房產上如此浪費。信中最後問,為什麼中國人要抄襲歐洲的城鎮,把歐洲建築、風光、甚至整個小鎮一股腦的在中國建起不倫不類的拷貝?我都不太好意思回答,也不知怎麼回答最好。西方觀念中,民族風格、自己的家鄉是最好的,最值得留戀和誇耀;中國建築有自己的特色,與中國的風景和山水成為一體,為什麼不保留自己的特色,而非要抄襲別人的家園?

美國媒體發現,中共試圖竊取技術以趕超西方,已經狼吞虎嚥、飢不擇食,什麼都想偷,什麼都想要。從90年代開始,更是透過間諜活動竊取技術,尤其是F-35戰鬥機在內的最新軍事技術。美國「戰略之頁(Strategy Page)」的報導〈情報:中共全都要〉說,去年發生的兩起中國公民竊取F-35戰機發動機技術被捕,是冰山一角,揭示了中共是多麼的迫不及待。

一個「崛起」的大國,其開發軍事技術的關鍵在於竊取,不能不說是極大的諷刺。中共抄襲中的明目張膽,讓人瞠目結舌。美國F-35出世不久,中國就開始出現殲-20戰機的照片。外行人都不難看出,它與F-35有明顯的相似之處。美國無人機進入戰場,中共在航空展覽中馬上拿出無人機的模型,絲毫不避諱和美國無人機的驚人相似。山寨國的內部傳統,已然延伸到了海外。

有人說美國現在很先進,但最早的火箭和核技術,美蘇都是從希特勒德國得到的。沒錯兒,但當年美蘇獲取德國技術時,他們不是「偷」的,而是「搶」的,是明火執仗、光天化日之下搶的。兩國爭搶的不僅是技術和圖紙,也搶走了德國的人才。我們的世界,聖人說,勝者為王、敗者為寇。偷是不行的,但戰勝者去搶倒是可以的。問題是,積弱不振的後發者,怎麼成為勝者呢?各國策略不同,中共採取的,就是偷竊。

但是,中共享竊取的科技去發展軍事,其實很難成行。困難之一,是美歐越來越對中共加以提防,利用在歐美的華裔專家去偷也越來越難,因為這些人意識到,為中共賣命得不償失,你一旦被抓,中共都不會承認你是間諜,也沒有交換間諜把你贖出來的傳統。中共偷竊西方軍事技術最大的難題,其實是商業上的。

偷取的技術如果只是小規模的軍工生產,不成規模,成本會太高,難以支撐後續的研發。美國近幾十年來最先進的技術,都是從軍工開始的,但最後都要落實到民用。從登月技術、核武技術、火箭技術,到GPS、通訊、新型材料,都是這樣。大規模的民用化,從世界市場掙來的利潤,支持了美國的軍火工業。從某一角度講,說全世界坐波音飛機、用GPS、互聯網和愛瘋手機的人,都在支持美國的軍事工業,也不為過。

中共將竊取的技術用於商業產品時,馬上會涉及到專利權問題;技術一旦商品化,就很容易被外界發現。一旦侵權,中共會很難在海外出售這些產品,在國內出售也會困難,因為一旦走上法庭,中共總替自家人辯護也不行,它還要維護中國法律虛假的面子。

偷竊的另一個問題,就是思想被困在原來技術的發明者的思路上了,沒有自己的想法。西方人的思路與中國人的確不同。在西方待久了的人都知道,東西方的思路,除了文化差別,的確有不同之處。最簡單的,比如說寫地址,中國人喜歡從大到小,美國人喜歡從小到大。有人說中國現在批准的專利很多,但仔細考察,會發現中國的大量專利都是實用新型,真正高技術含量的發明專利很少。

缺乏精密加工、高新材料時,中共即使偷取了表面技術,也做不成真正的東西。就像北朝鮮實施互聯網攻擊一樣,沒辦法真的去做,而要跑到中國瀋陽去做。在網路技術上,美國對中國的優勢差距,和中國對北朝鮮的優勢差距,恐怕是一樣的。

大多數網路攻擊都屬於以下三種:一是針對網路機密性的攻擊,導致數據如信用卡號遭竊或洩露;二是針對網路可用性的攻擊,通過發送大量請求導致網站無法訪問;三是針對網路物理完整性的攻擊,包括改變或破壞計算機代碼,以損毀網路的基礎設施。

顯然,前兩種攻擊都是暫時性、可修復的,只有第三種是最致命的,可以一勞永逸殲滅敵人、解除敵方威脅。互聯網的主幹,包括跨洋光纜和衛星網路,都是美國公司如ATT、MCI等鋪設的。互聯網的硬件,其實在美國手上。中國可以自己開發北斗來對抗美國的GPS,難道中國有能力建造自己的互聯網(WWW)?中國建設國內網和局域網還行,跨國就不行,別的國家也不會買帳。朝鮮和中共可以從中國發起網上進攻,但只要掐斷中國與外界的聯繫,攻擊就不成了。中共如果試圖從中國之外發動攻擊,那美國會輕易的追尋源頭、一網打盡。所以,互聯網的戰鬥,還沒開打,中共就是注定要輸掉的了。

提升軍事科技最好的辦法,最簡單的,就是開發自己的技術,另闢奇徑,開發革命性的新技術、新觀念。這一點上,中共倒也是在做,所謂的不對稱武器,就是一例。但話說回來,新技術的出現,革命性武器的出現,在於新思想、新思路和訊息溝通。人們必須有自由的思想、自由的意志、自由的理念傳播,才會互相碰出火花。而這,又是中共的致命軟肋。所以,偷竊技術行不通,自己研發也行不通,中共是怎麼也很難行得通的。

正如澳大利亞智庫科科達基金會(Kokoda Foundation)國防專家Paul Dibb和John Lee撰寫的最新報告所說,中共將永遠不會成為亞洲的主導力量。報告對中共的軍事能力根本不看好,認為中共設備缺乏、訓練不足、經驗欠缺,中共軍艦將被美國或日本海軍輕鬆拿下。雖然中共的戰略影響力和經濟增長勢頭不減,但虛假和泡沫型的中國經濟,和中共在道義和理念上的腐朽和落後,讓北京永遠不能接近全球大國的頂峰。

文章來源: 新紀元週刊413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