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寧:文聯副主席替趙本山出頭背後有文章

陷入政治漩渦的趙本山的命運到底如何一直為各界所關注,在官媒不斷釋放趙的各種負面新聞和官場人物開始遠離其之際,還是接連有人站出來力挺趙本山。繼去年崔永元、鞏漢林、曾志偉、陳丹青以及中共文聯主席孫家正為趙本山出頭外,今年再有一知名人物為其發聲。

1月25日,中國文聯副主席、創作了《蹉跎歲月》的作家葉辛在中山大學文化論壇上談到了對趙本山傳聞的看法。葉辛參加了去年由習近平召開的文藝座談會,對於趙的缺席,他稱「很多人都沒有(出席)」,「中國的事情很關注的話,就會過度解讀,關於趙本山的網絡上的內容,我去看過了,覺得都是過分解讀」。

這當然是葉辛一家之言,因為就連高調反擊的趙本山都已經強烈地意識到了風向的改變,並在近日發出了「我就是一個演員,沒有任何事兒」,並希望回到農村度過晚年。而一直與中共官方走的比較近的葉辛政治上也應該不會如此幼稚,不會對習近平在文藝座談會中所提到的低俗文化背後涉及的代表人物不敏感,不會對瀋陽本山基地被捕和下獄高官照消失不敏感,不會對趙本山與原開原市委書記等官員的密切交往不敏感,更不會對趙本山作品被封殺、其無緣春晚不敏感。畢竟上述消息絕非空穴來風,都是大陸媒體有意曝出,而將中共體制下隱藏的政治密碼視為「過度解讀」,政治上並不幼稚的葉辛又是出於甚麼樣的原因呢?

與趙本山和認為趙本山「很忠實,有貢獻」的孫家正一樣,3人有一個共同之處就是都曾積極追隨江澤民參與詆譭法輪功,是江在文化界的重要馬仔。

如趙本山在江澤民、曾慶紅的授意下,多次利用小品誣蔑法輪功而因此飛黃騰達。孫家正則在1998年至2008年任文化部部長期間,要求各級文化部門和音像管理部門禁止和沒收法輪功出版物,並予以銷毀;隨後,耗資巨大的「網絡文明工程」在2000年12月7日正式啟動,孫家正與時任中共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的周強擔任該工程組委會主任。該工程在各省縣市進行大規模的網絡監控,目的除了為保證共產黨在意識形態領域占主導權外,其主要功能是監測、查堵國內外「敵對勢力」及法輪功電子郵件。經費由中國電信支持。

此外,孫家正還掀起仇恨宣傳運動,命令知識份子製作煽動人們仇視法輪功的大量文藝作品。而葉辛就是在這個大背景下,於2002年創作了誣蔑法輪功的長篇小說《生死呼喚》並改編成電視劇。還有暴病身亡的梁左也創作了幾部類似內容的電視劇。

這些反法輪功的「文化」宣傳直接導致了部份中國人仇視法輪功,並使中共酷刑折磨和屠殺法輪功合法化。孫家正還通過文化輸出,向國外輸出中共黨文化,進一步詆譭法輪功,他也因此在美國、法國被法輪功學員起訴,而葉辛也被海外組織追查。

更讓很多人不會意外的是,趙本山、孫家正、葉辛的馬屁功夫也都很了得。比如後兩人在談到曾出版的《江澤民文選》時,都是大加吹捧,時任中國作協副主席的葉辛更是肉麻的說「其中的每一篇文章讀起來都十分親切」,「需認真學習,時刻牢記」。或許這也是其在官場不斷高昇的原因。

同趙本山絕非僅僅是一個演員類似,葉辛也絕不是單純的作家,他與政治人物或者有政治人物做背景之人的交集並不少,如他與有著江派背景的《香港商報》社長黃揚略的交往同樣值得關注,其為趙本山發聲的背後顯然有文章,不會是一個混跡於官場的無心之舉。

在筆者看來,孫家正、葉辛、趙本山的共同特點以及此前的交集,乃至他們曾共同效力的主子,很可能將他們有意無意連在了一起,至少從他們的所言、所為看,同屬一丘之貉,這也就難怪孫和葉要為趙出頭了。但還是老話,出來混總是要還的,做了甚麼惡事就會有相應的報應,趙本山要還,孫家正、葉辛同樣要還。不知葉辛是否會說筆者「過度解讀」了葉辛。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