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國際記者聯會:中國新聞自由更嚴峻

【新唐人2015年01月27日訊】 國際記者聯會:中國新聞自由更嚴峻

國際記者聯會1月26號在香港公布「2014新聞自由年報」,指出中國大陸和香港的新聞自由,從本來已經惡劣的環境,進入了更嚴峻的狀態。

據香港《明報》報導,在香港去年9月底開始發生的「佔中」運動中,國際記者聯會至少記錄到39宗記者遭受警方或反佔領示威者毆打、騷擾、扣押或惡意指控個案。

報告還提到,中共官方在去年對大陸媒體採用了更多的鎮壓措施,並加強網路限制。至少20名記者在大陸被扣押、刑事起訴及判刑受罰。

報告引述一名香港現職記者的文章披露,「佔中」期間,中共官員利用各種渠道,接觸報社管理層,甚至製造新聞事件,干預編採過程。

記者揭官員違規吃喝遭毆打

廣州《南方都市報》一名記者,1月21號,暗訪深圳官員集體享用野生保護動物「娃娃魚」時,被多人群毆,採訪器材被奪。事件曝光後,引起輿論極度關注,廣東省和深圳市當局因此成立調查小組跟進。

深圳公安局26號晚公布,14名涉事警察被停職調查,涉事的東深公安分局長王遠平則被立案調查。

內蒙古牧民抗議土地遭侵佔

1月26號,來自內蒙古四子王旗附近的數百名牧民,在呼和浩特舉行抗議遊行,要求解決土地被侵佔的問題,大批警察到場,用警車強行運走抗議人士。

據美國「蒙古新聞」網報導,這些牧民1月11號開始,到北京請願、抗議,兩週內走訪了中共軍委、中紀委等八個部門,但都遭冷遇和推脫。當牧民準備採取更加激烈的方式進行抗議時,四子王旗政府的一位負責人出面保證,如果牧民回到內蒙古自治區農牧廳上訪,他們的問題可以得到解決。

26號上午,牧民來到內蒙古農牧廳,結果遭到和北京一樣的冷遇,無望的牧民於是拉起了抗議橫幅。

編輯/周玉林

相關文章
評論